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能源基础
国务院发布通知 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
【信息时间:2018-12-2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3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通知》发布的四大方面的53个具体条目,将为包括我省在内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政策新机遇和发展新动力。

《通知》将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带来哪些利好?省内相关专家和部分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随着《通知》的实施,我省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中的区位交通等先天性优势、跨境电商等竞争性优势和市场广阔等潜在性优势将进一步显现,自贸试验区的产业活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认为,《通知》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通知》明确了相关部委权力下放的范围、措施和相关区域,找准了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为自贸试验区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撑。

针对河南自贸试验区,《通知》明确提出“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郑州机场”。针对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这一具体政策,更有利于我省枢纽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时,《通知》提出的支持涉外金融发展和“研究支持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为我省进一步做大做强以飞机租赁为龙头的金融租赁等新兴产业,同时带动飞机维修、飞机改装等全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撑。

《通知》中提出的“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等系列政策,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包括跨境电商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机遇,也为我省进一步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了新动能。

河南是传统文化资源大省、中医药文化和资源大省。《通知》鼓励试点中医治未病服务、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专职医师职称晋升、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收费等政策大礼包,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医药产业的繁荣大发展都提供了新的政策机遇。

另外,为推动自贸试验区人事制度改革,《通知》明确了六条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通过调动人力资源这一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灵活的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

名词解释

“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在各种航权中属于比较复杂的,也是内容最丰富、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它是对航权对等原则的颠覆性突破。航权对等是指交换彼此的资源,从本国出来到达他国某地,获得两点之间的客源和货源,第五航权相当于允许他国飞机还可以获得本国与第三国之间的航线客源与货源,让本国航空公司飞往第三国的航线客源与货源受到了分流与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