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能源基础
河南省能源监管办莅许开展电力安全生产督查
【信息时间:2022-07-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精神,进一步做好电力安全工作,2022年7月27日至29日,省能监办电力安全监管处谢利杰处长会同省能源局带领专家一行5人莅临许昌市开展电力安全生产督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鄢陵供电公司、鄢陵振德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中广核鄢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查看了燃煤电厂、生物质电厂、风电场以及电网企业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开展情况、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应急能力建设情况以及其他目前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召开了电力安全督查座谈会,并对我市电力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守牢安全底线。要深刻认识抓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二是强化隐患整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要认真履行电力安全保护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隐患整改。各有关企业要着眼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进一步做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当前防汛形势,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按照“五到位”要求逐项攻坚、逐项清零,切实抓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省能监办将对电力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再进行一次拉网式自查,把问题隐患找出来,制定其实可行性的整改措施。三是加强学习教育与培训,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力度。各企业要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注重把握人员心理健康、思想变化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安全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对电力安全工作的认识;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总结提炼电力安全保护典型经验,研究完善相关操作规范,进一步提升发电侧、电网侧电力保护工作能力。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要结合发电厂、生物质电厂、燃煤电厂的实际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总结经验教训,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升电力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工作要注重细节,防患于未然。各电力企业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从细微处发现隐患苗头,立查立改,及时将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