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能源基础
推动公交都市创建,积极贡献发改力量
【信息时间:2022-08-0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自2018年启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为检查创建成效,国家交通运输部拟于近期莅临我市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围绕公交都市创建,我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公交都市创建。创建公交都市是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破解资源环境压力的有效举措,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交通枢纽地位,对于加快推动郑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建设,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我委把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牵头科室,细化量化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按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中明确的职责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抓好落实。

二是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实施。抢抓国家发展市域铁路建设的机遇,全力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项目建设。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和运营筹备专班,顺利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期工程建设、后期运营筹备等统筹协调工作的完美衔接,保障了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引领聚集效应,以轨道站点为中心,辐射周边产业聚集区,有效聚集人才流、物资流、信息流,推动郑许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空港—长葛—许昌组团型都市带,助力郑州都市圈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前全线通车。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设施建设。自公交都市创建以来,市发改委对交通设施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审快批,收到项目单位申请报告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指导修改完善方案,加快项目审批进程,保证项目早开工、早投用、早见效。2018年以来,审批滨河路首末站建设项目1个,城南公交停保场建设项目1个。许昌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已建成并运行的公共充电桩566个(快充桩373个、慢充桩193个),此外公交专用直流充电桩186个,在提高公交进场率、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满足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是积极做好政策支持。为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规范停车秩序以及缓解我市当前“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市发改委负责针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制定差异化停车收费标准。目前正在开展成本调查工作。坚持公交票价优惠惠民,许昌公交统一实行公车公营和1元的民生票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配合财政、交通、审计等部门做好公交成本规制工作,依据《许昌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对当年度公交企业运营成本进行核定,并对企业政策性亏损情况以四部门共同认定方式出具核定报告,报经市政府同意后予以全额补贴。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加大对城市公交建设的支持力度,在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和城市交通和谐发展上,体现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