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能源基础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新能源工作推进会
【信息时间:2022-08-0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有关工作,积极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扎实做好新能源项目库管理有关工作,鼓励推动国电投许昌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等新能源产品在我市推广应用,2022年8月9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新能源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汇报光伏项目进展情况、解读学习叶县光伏试点开发新举措和《河南省新能源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强调:一要摸清资源底数,安全有序推动光伏发展。组织辖区有关能源公司、供电部门召开座谈会,认真梳理本辖区光伏开发等基本情况。发展光伏工作,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对项目规模容量、房屋荷载、产权属性、接网消纳能力等基本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严格程序,确保安全稳妥,为安全有序开展光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要规范光伏开发建设工作。结合属地发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光伏开发工作,督促各光伏开发企业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开展安装等光伏建设工作。对2021年6月份以来备案、建设以及并网的光伏项目,认真开展自查。查看是否存在安装不规范、资质条件不合格、手续不齐全以及利用光伏项目搞“套路贷”等金融骗局等问题,坚决防止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事情发生。积极与政府签订协议的新能源企业沟通,对于有继续开发建设意向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列出光伏开发计划加快推进,避免圈而不建,影响新能源发展。三要做好屋顶光伏项目入库工作。根据属地对新能源消纳和接网能力,科学合理做好光伏项目备案工作,尽量避免零散化、碎片化光伏开发。对符合入库条件的屋顶光伏项目要积极与统计部门沟通,确保及时入库。四要结合资源禀赋,加快发展。认真研读河南省新能源项目库管理办法,结合辖区资源摸底情况,合理规划布局、科学有序发展新能源,对存在的客观问题,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助力推动光伏等新能源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许昌智能继电器、国电投许昌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企业生产线、“光储充”项目、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园区等场景,企业进行了光伏开发示范村镇及低碳工业园区建设规划方案汇报。政企双方就发展光伏、打造零碳综合园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积极推动各县(市、区)与企业加强沟通,积极商谈合作,挖掘资源、落地新能源项目,打造多元应用场景,安全高效谋划发展能源项目,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为我市“双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