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能源基础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的通知
【信息时间:2023-12-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发改委,有关城燃企业:

按照省发改委、市政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现将天然气顶峰保供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目前,我市能源保供迎峰度冬进入初冬时期,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用能保障,确保民生用能。据气象预报预测,12月12日之后,天气降温较大,预计居民用气量将会进一步增大。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天然气保供形势,多措并举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

一、高度重视民生用能保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等国家领导时刻关心民生冷暖,多次对保障民生用能需要、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工作部署。迎峰度冬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利益,各地、各有关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民生用气保供工作。

二、进一步压实属地和企业天然气保供责任。各县(市、区),有关企业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和城燃企业保供主体责任。属地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发挥日监测调度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多渠道协调气源,对重点地区在气源保障上给予倾斜支持。各城燃企业要按照签订的年度合同和供暖季供气合同要首先满足居民用气、必保出租车、重要用户等;要积极与气源企业沟通商谈增加气源,进一步落实居民、行业和企业用气保供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保供能力。

三、扎实做好有序用能工作。城燃企业要按照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科学合理制定分级压减预案、顶峰保供预案;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做到用户知情、合同约定,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科学实施,做到随时可用,确保居民生活、供暖等民生用气需要。要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确需实施有序用气的地方,要坚决做到“压非保民”“限气不关阀”。妥善处理用气矛盾和问题,防止舆情发生。

四、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落实政府3天天然气储气责任,督促城燃企业落实“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调峰储气能力”,进一步提升供暖季保供能力。冬季用气高峰期,对个别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应偏紧情况,将及时加强调度,确保民生等重点用气需要。

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市发改委。城燃企业如需要液化天然气,可与我委联系,市发改委将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购买我省天然气储气库天然气,价格按照市场价。

联系人:康晓静    联系电话:0374-2963028

邮  箱:xcsnyb@126.com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