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时间:2019-09-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8月28日在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彭占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四张牌”,狠抓“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06.7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计划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和0.1个百分点,高于计划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8.5亿元,增长10.1%,高于计划0.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14.9%,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高于计划6.9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05元,增长8.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高于计划1.3个百分点,高于生产总值1.2个百分点;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168.8万吨,比去年增加3.3万吨;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0%和62.5%;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148.1亿元,同比增加79.5亿元;物价水平保持稳定。 

(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力实施“1718”投资促进计划,全市171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3%。79个计划新建项目已开工51个,开工率64.6%;计划新开工项目涉及审批事项539项,已完成456项,审结率84.6%。51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65.5%;26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69.2%,超额完成省定“双过半”目标任务。

(三)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新产业快速发展,制定实施智能电力装备等9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全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1%、19.1%,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7、10.7个百分点。新主体加快成长,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万户,同比增长7.8%。智能制造加快推进,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入选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试点;7家企业入选省智能工厂,8家企业入选省智能车间,8家企业入选省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我市获得小组第1名。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新增9家企业与中科院所属院所对接合作,70家企业主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孵化企业2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3家。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

(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全市银行机构处置不良贷款16亿元,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扎实有效,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问题集中化解行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全市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21亿元,安排产业扶贫项目379个,新增扶贫贷款2.28亿元;培育带贫企业117家,带动贫困户20111户;在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市被评为“好”等次,居全省第6位,在全省5个没有贫困县的省辖市中名列第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截至6月30日,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与全省均值持平,居全省第9位;PM10平均浓度100微克/立方米,较全省均值低12微克,居全省第3位;全市优良天数85天。国省控河流出境断面中,颍河吴刘闸、北汝河大陈闸水质平均浓度达到Ⅲ类,达到省定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无废城市”试点申建工作,被确定为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中原城市群唯一。

(五)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成功举行郑许一体化发展工作专题报告会,《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完成投资21亿元,土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2%。郑万、郑合铁路许昌段线上工程已完成,4个新建高铁站站房进入装修阶段。全市361个百城提质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3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3%,已完工项目72个,在建219个,开工率80.6%。国土绿化全面提速,完成林业生态建设32.9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6%。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全面开展,《许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印发实施。

(六)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全市“三集中三到位”119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之家,139项事项当场可办、立等可取,614项事项可送证上门、快递送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运行,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省政府对我市的营商环境预评价工作,研究制定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开放招商卓有成效,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151个,实际到位资金276亿元。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41个,合同引资513亿元,项目履约140个、开工130个、到位资金178亿元。对德经贸合作持续深化,签订合作协议12个,达成合作协议25个,德国百菲萨等3个重大项目落户许昌。

(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省市民生实事扎实推进,17项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全市民生支出170.5亿元,增长15.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岁以上老人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会保险征缴费率全部落地。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4.3公里,新增集中供暖小区(单位)7个,新增供暖面积80万平方米。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4814套,续建23642套。市科技馆正式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运行中的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全面回落,居全省靠后位次。二是发展质量整体不高。税收收入下降1.9%,税收占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降至65%,低于全省5.4个百分点。三是有效投资持续走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居全省第16位。工业投资持续低迷,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项目个数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市在库项目个数同比减少27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减少124个。四是工业经济增长乏力。食品加工业、能源电力业持续低位运行,工业用电量低速增长,工业增值税负增长。大中型企业增速放缓,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面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经济发展主旋律和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作为推动发展的破题之策,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压奋进、克难攻坚,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着力稳定经济增长。一是稳定经济运行。紧盯上半年波动较大的指标,认真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加强监测,强化对接,精准调控,扭转数据下滑趋势,确保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位次前移。密切关注百户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超百亿元企业和工业30强企业,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二是扩大有效需求。围绕郑许一体化发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大改造”等重点领域,加快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激活民间投资、增加企业投资、稳定政府投资。落实国家、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扩大旅游、教育、养老、健康等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申建,推进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建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培育新兴增长点。以建设“智造之都”为目标,深入推进“三大改造”,积极申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工厂(车间),全力抓好市级100个以上技改项目和省级68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打造智能制造样板工程。加快培育9大新兴产业,抓好211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争取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加快形成新兴产业的先发优势和集群竞争优势。四是促进财税增长。坚持一手抓减税降费,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一手抓财税收入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定期梳理重点项目土地需求情况,制定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保障计划,抓好用地指标保障。持续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做强融资平台,用足用活国家政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全面加强用工、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深入落实全省项目建设“四比四看”要求,促进项目建设增速提质。一是抓进度。分季、分月建立台账,明确建设节点、建设时限和投资额度,确保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抓好143个在建重点项目,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百城提质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紧盯已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抓开工。对28个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尽早开工。全面开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年底前20万亩高标准农田、15.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大头落地。加快棚户区改造,9月底前全市棚改开工率达到80%以上。加快手续办理、拆迁清表,确保忠武路北延、许信高速(许昌段)项目9月底前开工。做细做实G311许鄢段、北绕城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三是抓谋划。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突出郑许一体化发展、9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提前启动2020年重点项目谋划工作,尽早谋划安排一批个头大、质量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提前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盘子。

(三)着力扩大开放招商。认真落实全省对外开放会议精神,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在定点式招商、跟进式招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商会招商、代理招商等。二是深化对德合作。围绕“三个20”对德合作目标,筹备做好赴德经贸交流活动,加强对德技术、资本合作,推动“德国质量”嫁接“许昌速度”。三是办好招商活动。组织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花博会等招商平台,力争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四是注重招商实效。全力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全程跟踪问效,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对在谈意向项目,主动对接,争取早日签约。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市级领导干部、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情况,营造“大员上阵、全民参与”的招商氛围。

(四)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分析研判金融形势趋势,全面排查苗头性、倾向性风险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密切关注企业资金链异常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稳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保刚性、压一般”的要求,统筹用好各类资金,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一手抓源头污染治理减排,一手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减排清单,抓好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进“四水同治”,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和农村污水治理,加快瑞贝卡污水处理厂三期、颍汝干渠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三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对照国家、省前期反馈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通过自省排查、限期整改,确保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注重长效持续脱贫,坚持“四个不摘”,通过拓宽产业门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持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抓好“五个一”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年底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加强诚信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开展减税降费“应享尽享”攻坚行动,聚焦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等重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三是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扩大“四个一百”覆盖范围,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增强信心,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实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省定10件民生实事和11件市定民生实事,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逐一落实,确保各项实事如期完成。二是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打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收官战,圆满完成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100所幼儿园任务,深入推进教育“1+1+6”综合改革。加快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安区人民医院新院等卫生事业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三是稳定社会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对困难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对口帮扶,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七)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开展“三类”突出问题集中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行动,加强对特定利益群体的稳控工作。二是狠抓安全生产。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10大重点领域,确保实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抓好隐患排查处置、重点部位防守、抢险队伍建设和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抓好食品安全。全面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等环节的监管,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奋力拼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