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环境资源
许昌市2019年煤炭消费减量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时间:2019-03-0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控电煤消费增量,大力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做到削减存量和严控增量并举、能效提升与结构优化并重,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和重点企业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

(二)年度目标。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155万吨左右,其中,统调公用燃煤机组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85万吨以内,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在670万吨以内。

二、严控煤炭消费增量

(一)严控新增耗煤项目。严格把控煤炭消费准入关,全市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新增非电行业耗煤项目,确因产业发展和民生需要新上耗煤项目的,要从严落实《河南省耗煤项目煤炭消费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对未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县(市、区)实施耗煤项目能评限批(民生项目除外),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减煤措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指标进入绿色预警区域后方可解除能评限批。

(二)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从严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和《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细则》,新上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要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否则不予通过节能审查。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三、大力削减非电行业用煤

(一)强化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用煤管控。按照《河南省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产品目录》,严格控制钢铁、焦炭、化工、水泥、炭素、铸造、耐火材料、棕刚玉、铁合金、砖瓦制品等行业落后产能用煤。对于使用列入国家和省淘汰目录落后装置的企业,自2019年起实行最严格的重污染天气管控,黄色及以上预警情况下实施最大程度停限产。鼓励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关停使用列入淘汰目录落后装置的企业。

(二)压减焦化行业煤炭消费。严禁新增焦化产能,禁止新建、扩建独立焦化企业,切实做到减量化发展。开展炼焦企业排查,列出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的焦炉企业清单。凡是列入清单的企业,2019年减少煤炭消费不少于60%。

(三)严格控制有色行业产能产量。开展炭素企业排查,列出10万吨/年以下独立铝用炭素企业清单。凡是列入清单的企业,2019年减少炭素产量不少于50%。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四、提升电煤利用效率

(一)提高清洁高效机组发电比例。煤电企业要严格执行省调指令,降低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数,引导高效清洁机组多发电,提高60万千瓦以上超临界机组设备利用小时数。

(二)开展煤电机组节能环保标杆引领行动。重点推进龙岗电厂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系统性节能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达到同类型机组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五、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

加强煤炭使用管理,制定商品煤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商品煤使用领域特别是燃煤电厂煤炭质量专项检查,督促煤炭消费企业落实《河南省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降低灰分和硫分,提高入炉煤热值。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发展改革委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六、实施燃煤设施整治

制定燃煤设施整治年度专项方案,加快淘汰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全面排查工业窑炉,建立工业炉窑详细管理清单,坚决推进工业窑炉改造,基本淘汰有色行业燃煤干燥窑、燃煤反射炉,以煤为燃料的熔铅锅和电铅锅。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严防死灰复燃。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七、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一)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加快北京宣力鄢陵彭店风电场、鄢陵风电场、禹州磨街风电场、许继蓝天鄢陵彭店风电场等项目开发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扎实推进纳入国家规划的禹州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全额消纳非化石能源发电。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二)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加强与河南蓝天、天伦管网等上游供应商沟通衔接,加大市场资源采购,争取更多燃气资源量。鼓励新型工业、高技术企业利用天然气,深入推进城镇天然气利用工程,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和提升供气保障能力。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三)实施燃煤替代工程。鼓励陶瓷、耐火材料等行业企业实施电能替代,在落实气源保障前提下实施天然气替代。鼓励食品、医药等行业企业,采用生物质气化锅炉替代燃煤锅炉。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八、加强重点企业管理

(一)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列入对重点用能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煤炭消费控制目标未完成的企业,节能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二)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活动,在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对标强制性国家标准,推动企业加强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水平。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三)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版》钢铁、水泥、焦化、烧碱等9大行业限制类、淘汰类装置的项目生产用电,执行差别电价。对属于能耗超过限定值的水泥、钢铁等项目的生产用电,执行阶梯电阶。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电力公司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九、强化督导考核

(一)分解煤炭消费总量指标。印发年度煤炭消费减量工作实施方案,预分解下达各县(市、区)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并预分解到重点企业,引导地方和重点企业预期,督促企业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活动。2019年7月底前,正式分解各县(市、区)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压实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目标责任,作为年度考核指标。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二)加强煤耗目标监测预警。加强对各地煤炭消费情况的监测,加大统计数据审核,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对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实施月度监测,按月发布各县(市、区)煤炭消费总量目标“晴雨表”。按季分析各县(市、区)和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情况,督导落实减煤措施。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统计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三)开展重点耗煤企业专项检查。落实全省煤炭消费督导服务机制,重点对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超过100万吨的禹州市、襄城县,以及焦化、化工、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实施全方位监察,对于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或者生产工艺的,责令其停止使用,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实施停业整顿。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四)严格煤炭削减督导考核。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和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减量工作专项考核,对未完成目标的地方和企业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节能减排办)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十、加强宣传引导

(一)开展煤炭消费减量工作培训。加强对国家和省煤炭消费减量政策的学习宣传,引导煤炭消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转变能源消费方式。积极组织重点耗煤企业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规范煤炭消费数据报送,推介先进技术,提高企业减煤能力。

(二)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节能减排办)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是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控煤工作机制,层层压实目标责任,严格落实减煤措施,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附件:1.县(市、区)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预分解下达)

2.重点企业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附件1

县(市、区)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预分解下达)

地区

煤炭消费总量

(万吨)

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

(万吨)

统调公用燃煤机组

煤炭消费量(万吨)

禹州市

485

110

375

长葛市

60

60

-

襄城县

335

335

-

鄢陵县

20

20

-

魏都区

35

35

-

建安区

10

10

-

东城区

110

-

110

开发区

9

9

-

1.统调公用燃煤发电机组以外的用煤全部列入非电行业。

2.对各县(市、区)考核目标,待公布2018年能源消费统计数据后正式下达。


附件2

重点企业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序号

重点企业名称

所属地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万吨以内)

1

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禹州市

375

2

河南永锦能源有限公司

禹州市

7

3

禹州市灵威水泥熟料有限公司

禹州市

38

4

禹州市锦信水泥有限公司

禹州市

15

5

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

禹州市

15

6

禹州市天源供热有限公司

禹州市

16

7

许昌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禹州市

9

8

长葛市恒达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长葛市

7

9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焦化有限公司

襄城县

300

10

许昌亮源焦化有限公司

襄城县

35

11

许昌天健热电有限公司

魏都区

11

12

许昌宏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魏都区

15

13

许昌晨鸣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魏都区

15

14

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建安区

2

15

河南天元煤业有限公司

建安区

8

16

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

东城区

110

17

津药瑞达(许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开发区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