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环境资源
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许昌召开
【信息时间:2020-11-1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决策部署,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优势,11月1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在许昌召开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效,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和挑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及各地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及有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十三五”前四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近15%,2019年达到3500亿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但还面临总体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配套不足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战略机遇、广阔市场空间提供的发展机遇和国内产业转移及国际合作带来的转型升级机遇,围绕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强化顶层设计、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全国重要的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基地。

会上,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示范效应好,对加快完善节能环保产业链条,引领全省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4个节能环保重点项目及杜村寺人工湿地。

这次会议得到了各级各部门、重点企业等方面的高度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使大家深刻认识了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意义、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与各方面共同努力,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政策措施,为各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全力做好服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