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环境资源
2023年上半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信息时间:2023-07-1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今年“三夏”生产期间,我市遭遇60年来未遇的严重“烂场雨”影响,粮食生产、收获、销售等均收到严重影响,2023年许昌市坚持抓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突出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节约减损,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抓好生产增效,落实机收减损。为抓好夏粮生产减损增效工作,成立许昌市“三夏”生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夏粮麦收工作。安排农机维修专家指导各地机手开展机收减损指导工作,广泛开展机收作业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机收减损意识和操作技能,加强农机手队伍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机手作业水平。同时,针对今年收获小麦湿度较大的问题,组织全市154台烘干设施,全力启动开展小麦烘干作业工作,尽最大程度减少连续阴雨天气对夏粮生产造成的影响,减少粮食损失。

二是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进粮食收获减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鼓励群众购买大型智能、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鼓励农机生产企业针对性推出适宜禹州、襄城丘陵地区适用的小型、专业农机装备,推动老旧农机的报废,降低收获环节损失。2023年度共计争取中央资金5486万元、省级资金121万元,正按照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同时,加大推进老旧、高耗能、低效率农业机械的报废更新力度,截止目前,已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机具35台,使用补贴资金56.72万元,另有21台待报废机具办理中。

三是引导科学储粮,加强仓储减损。仓储企业通过粮情远程监控系统,对粮食的温度、湿度进行监控,根据监测到的异常高温或虫害部位及时做出处理;同时采取冬季低温通风处理,门窗密闭保温,保持常年低温储存,降低虫害发生的可能性,减少害虫活动时间;有效降低了粮食储存中数量的损失、质量的下降。

四是加强粮食产后服务环节降损。第一,指导全市26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持续发挥作用,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为售粮农户提供清理、储存、销售等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减少粮食损失。第二,开展2023年收购粮食质量安全监测。2023年全市共采集小麦质量调查样品174个,品质测报样品26个,安全监测样品26个。通过对样品的粮食卫生指标、品质指标、农药残留及重金属进行检测,为辖区小麦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提供参考依据,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粮食损失。

五是促进芽麦销售,减轻灾情影响。今年“三夏”期间遭遇的连续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小麦出现穗发芽现象,收获后的发芽小麦品质严重降低,不能作为粮食食用。为了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降低恶劣气象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减少种粮农民的生产损失,第一,积极沟通对接。组织专项工作人员,联系对接全市饲料加工生产企业,鼓励饲料加工企业购入发芽小麦作为替代原料,通过梳理全市饲料加工企业33家,排查出适用发芽小麦作为替代原料的饲料加工企业有10家,筛选出具有收储意向的饲料加工企业7家。第二,加大政策宣传。积极对接粮食储备部门,及时将发芽小麦收储政策向饲料加工企业宣传解读,争取扶持政策。第三,开展专家解读。积极向省农大教授和省饲料兽药处王处长关于芽麦做饲料原料标准和安全性进行了咨询,为企业提供芽麦作为替代饲料原料的依据,消除企业顾虑。第四,提供技术支持。联系对接省饲料检测机构,以成本价的标准为芽麦收购饲料加工企业提供原料有毒有害成分检测,确保饲料原料品质质量安全。截止“三夏”结束,许昌市饲料企业达成收购芽麦意向入库4750余吨。

六是推动饲料替代,减少粮食消耗。积极实施粮改饲试点,减少牛羊养殖精饲料用量。全市依托国家粮改饲试点项目,按照以畜定产原则,引导规模养殖场开展全株玉米青贮,不仅提高了牛羊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率,而且减少牛羊养殖过程中玉米和豆粕等精饲料用量,实现了“化草为粮”“以草代粮”。例如,将玉米籽粒和秸秆一起全株饲用后,不仅玉米籽粒没有损失,还提高秸秆利用率,又减少豆粕用量,相当于增加了额外的能量和蛋白供应,1亩地可以发挥出1.3亩左右的效应。2022年全市粮改饲面积2.44万亩,生产的全株青贮玉米用于牛羊养殖,节约豆粕用量近0.18万吨。

七是减少校园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第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大食堂就餐检查力度,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积极开展食堂巡视检查,对认真完成“光盘行动”的学生予以及时表扬宣传,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日常监督。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陪餐、家庭健康饮食习惯教育等方式,建立起家校联动长效监督机制。第二,结合世界粮食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创建文明校园、评选文明家庭、学习“新时代好少年”、有奖征文比赛活动等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LED电子屏、宣传栏、手抄报、张贴标语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

八是强化餐饮行业经营管理。把星级饭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列入酒店餐饮日常工作内容,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合理推荐菜品,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针对婚喜宴包桌服务人员会及时提醒客人打包,主动给客人免费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行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等措施。科学合理设计用餐、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肴。从采购、验收、仓储、加工、服务等各个细节入手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和卫生用餐。

九是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许昌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位于许昌市静脉产业园区内,占地35亩,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设计总处理规模200吨/日,一期建设规模100吨/日。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企业已与2400余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协议,规划收运路线24条,配备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16台,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量提升至约90吨/日。

十是强化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第一,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3月、4月份面向群众、农机手和农机合作社组织了机收减损常识的宣介,5月组织一线“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到乡镇和农机合作社,结合送技术下乡检修农机活动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提升机手的收获技能水平,推进粮食机收减损工作。5月22日,印发了《许昌市粮食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三夏”期间在全市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2022年度粮食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受到省通报表扬)。第二,指导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各单位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发放环保宣传袋和宣传彩页等方式,向社会群众普及科学消费、安全储粮知识,宣传粮食科学技术对节粮减损、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