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环境资源
许昌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24-01-1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以来,许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宣传教育等环节统筹发力,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成效。

抓好机收减损,促进生产增效。组织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三夏”期间,开展技术培训900人次,培训农机手、修理工7100余人,组织检修、调试、保养收割机600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1.3万余台;“三秋”期间,组织服务检修各类农机具4.1万台,培训农机操作维修人员0.95万人。落实机收损失监测。“三秋”期间,成立机收损失监测调查组开展玉米机收损失检测,先后到市域内24个乡镇、抽取40个采样点开展监测调查,全市玉米机收平均损失率低至2.91%,远低于4%的技术标准控制线。强化农业生产管理。推广精播机械技术。提高秸秆还田、耕整地质量,推进小麦精播节约用种。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91.52%。推广农机农艺融合,精细整地与精量播种结合,适期播种与适量播种结合的种植技术。全市夏粮种植面积346.2万亩,总产量158.5万吨;秋粮播种面积329.85万亩,较上年增长0.08%。秋粮总产量130.65万吨,较上年增长3.41%。秋粮单产396.09公斤/亩,较上年增长3.32%。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23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77万元,补贴农机具6300余台(套),惠及农户4100余户,淘汰老旧高能耗机械,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机具87台。组织“农机质量月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23场次,解答群众有关玉米机收减损、农机化生产技术和农机惠农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宣传粮食机收减损常识,发放玉米机收减损、小麦高质量播种技术要点宣传册各2900册,宣传材料500份,制作展示板面30块,宣传横幅20幅。

引导科学储粮,做好仓储减损。通过粮情远程监控系统,对粮食的温度、湿度进行监控,根据监测到的异常高温或虫害部位及时做出处理;同时采取冬季低温通风处理,门窗密闭保温,保持常年低温储存,降低虫害发生的可能性,减少害虫活动时间;有效降低了粮食储存中数量的损失、质量的下降。印发《许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粮食流通环节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大力推动绿色仓储技术改造提升工作,开展绿色储粮行动,不断提升粮食保管水平。2023年初下达应用绿色仓储技术改造升级仓容计划10000吨。市军粮供应站为供应冷库采购266万元制冷设备,新建冷冻库9143.2m3、冷藏6212.48m3,河南德盛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绿色储粮技术改造;禹州市开展粮食仓储和冷链物流项目建设,3万吨绿色储粮浅圆仓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发展多式联运,优化粮食运输方式。鼓励原粮“四散”运输企业,为减少运输环节粮食损耗,加强宣传,鼓励企业重点发展以集装箱、半挂车为标准运载单元的多式联运,重点培育以跨区域甩挂、网络型甩挂、企业联盟甩挂等甩挂运输,重点支持以及以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为模式的城市配送。对符合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的货运车辆建议给予政策支持,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标准化、厢式化。

推进粮食适度加工,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全市共有“专精特新”食品中小企业4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8家。对食品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研发创新、通过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等进行奖励补助。2023年,全市6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70万元。2023年11月10日,依托我市肉制品龙头企业众品集团,开展全市现代食品产业对接活动。市工信部门积极指导食品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目前已有一家食品企业通过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市农业部门针对今年“烂场雨”“华西秋雨”等恶劣天气,积极与饲料加工企业、发酵制糖制酒精企业联系,将发芽霉变不适宜人食用的劣质粮食转化为肉蛋奶及糖酒精等,减少对可食用优质粮食的消耗。强化秸秆资源化利用。积极实施粮改饲试点,按照“先农后工、先饲后肥”、以畜定产的总体思路,重点开展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引导规模养殖场开展全株玉米青贮,不仅提高了牛羊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率,而且减少牛羊养殖过程中玉米和豆粕等精饲料用量,实现了“化草为粮”“以草代粮”。

强化餐饮行业经营管理。市商务部门印发《许昌市关于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许昌市商务局关于建立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工作抽样调查制度的通知》,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餐厨垃圾统一处置倡议书》《许昌市餐饮住宿行业诚信经营品质服务倡议书》,在辖区主要餐饮企业大型显示屏、滚动播放显示屏等媒体播放,宣传履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标语,扩大政策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履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在餐饮行业老字号评选、许昌三国文化周美食文化节等评选活动中宣贯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市文广旅部门将星级饭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列入酒店餐饮日常工作内容,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合理推荐菜品,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针对婚喜宴包桌服务人员会及时提醒客人打包,主动给客人免费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行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等措施。科学合理设计用餐、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肴。从采购、验收、仓储、加工、服务等各个细节入手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和卫生用餐。

推进公共机构等单位餐饮节约。印发《许昌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机关食堂管理单位每日监测食品浪费情况,定期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自查,建立健全自查记录和餐厨垃圾台账,使用“光盘助手”专用软件,对机关食堂用餐区食品浪费情况进行测量赋值,定期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成效评估。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反食品浪费主题宣传,通过在机关食堂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展板,利用办公楼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片等手段广泛宣传,利用“三微一端”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宣传,要求各级公共机构每月上报反食品浪费宣传材料;世界粮食日当天在许都广场组织开展“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主题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减少校园餐饮消费环节浪费。一是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大食堂就餐检查力度,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积极开展食堂巡视检查,对认真完成“光盘行动”的学生予以及时表扬宣传,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日常监督。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陪餐、家庭健康饮食习惯教育等方式,建立起家校联动长效监督机制。二是结合世界粮食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创建文明校园、评选文明家庭、学习“新时代好少年”、有奖征文比赛活动等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LED电子屏、宣传栏、手抄报、张贴标语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

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许昌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位于许昌市静脉产业园区内,占地35亩,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设计总处理规模200吨/日,一期建设规模100吨/日,项目一期于2021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目前,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已与2100余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协议,规划收运路线24条,配备餐厨垃圾收运车辆16台,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量提升至约95吨/日。

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重点围绕餐饮外卖、自助餐、婚宴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241家、其中提供外卖4512家、提供婚宴服务69家、提供自助服务71家,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782家,下达整改通知或行政处罚次数55次,整改问题763个,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10次,涉及整改问题的餐饮服务经营者396家。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共刊发相关稿件3300余篇(条),市直新闻媒体和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报道内容,持续创新宣传方式,精心推出适合互联网传播的原创报道内容,通过文字、短视频、动漫、海报、图表、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许昌市反食品浪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许昌日报社刊发《许昌市市场监管局魏都区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许昌人 持续至6月18日,快参与!》;许昌广播电视台播发《勤俭持家每一天》《吃多少点多少 广节粮》《吃不完打包走 不落粮》《珍惜粮食每一粒》等报道。FM926音频、广播电视台公众号、推送反食品浪费常态化宣传报道,普及科学用量、节约粮食知识,许昌日报、许昌晨报刊发“光盘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 反对铺张浪费,将光盘行动落实到每一个角落”等公益性广告。光明网刊发《涉及“舌尖上的浪费”问题,河南多家餐饮店被处罚》,中国日报网刊发《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魏都区分局开展“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活动》,法制网刊发《河南许昌魏都:全力以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稿件。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创建食安许昌 反对餐饮浪费”有奖征文比赛、“创建食安许昌 反对餐饮浪费”短视频大赛、“创建食安城市 制止餐饮浪费”线上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市发改部门举办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利用微信、抖音等线上信息传播工具,突出普及科学存粮减损的科普知识,通过设立横幅、宣传展板、宣传栏、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等,宣传绿色储粮新方法、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