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投资审批
许昌市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时间:2019-05-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2018年许昌市民间投资稳中求进,呈现新特点

近年来,许昌市民间投资保持良好态势,民间投资占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90%以上。2018年民间投资稳中求进,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更加注重创新能力。许昌市政府印发《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市的优先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引导民间投资创新能力建设。58家民营企业与中科院18个院所开展合作,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76家、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达到146家,市级创新研发平台达到176家。10家企业获得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企业成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9年排名全省前3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二)更加注重转型升级。研究制定了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高纯硅材料、再生金属及制品、5G、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9个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引导民间投资转型升级。全市95%以上的企业在管理中应用信息化平台,智能制造占工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态势良好,3家企业入选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家企业入选河南省“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企业,4家企业成为河南省智能制造工厂(车间)试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出现了森源集团、鲜易控股、万杰智能科技、许昌智能等一批服务型制造企业。

(三)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以深化对德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民间投资开放合作。7次赴德招商对接活动达成签约项目23个、意向项目27个、落地项目10个,对德合作累计落地项目21个。加强技术转移合作,与德国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合作设立施坦贝斯(许昌)产学研公共服务中心,全省唯一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获批。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京津冀、长三角和三国文化旅游周等集中招商活动,新增省外资金项目288个。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在德国帕西姆机场设立许昌发制品出口海外仓,许昌海关监管查验中心建成投用,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4亿美元、增长10.7%。

许昌市民间投资总体趋势是好的,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许昌市大中型民营企业普遍已完成智能化改造,但智能化改造后投什么,如何向新兴产业转型,仍面临困惑。资金制约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许昌市95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存在资金问题的项目38个,占比达到40%。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比国有企业高2—3倍。

二、2019年许昌市民间投资形势总体好于去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一)从政策上看,政策累积效应正在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项举措,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完善支持民营企业、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生产、投资均呈现良好态势。2017年许昌市备案企业投资项目806个,2018年备案项目达到1235个,项目备案个数大幅度增加。

(二)从预期上看,民间投资预期稳中向好。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许昌市民间投资积极性明显增加。2019年,全市共谋划安排17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2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共106个,投资总金额23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06.9亿元。与2018年相比,民间投资年度投资计划增加了223.9亿元。

(三)从环境上看,民间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提升。许昌市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紧扣企业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印发《关于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四)从措施上看,民间投资问题正在逐步化解。去年11月份以来,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许昌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累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853个,已有338家企业与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融资需求98.9亿元,签约金额35亿元。“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一些民营企业转危为安,有力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点。民间投资项目新开工项目从去年10月的13个增加至11月的40个、12月的62个。

三、许昌市鼓励民间投资的主要措施

多年来,许昌市坚持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实施企业培育、企业家培养计划,开展政企、银企、产销对接活动,召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表彰大会等,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职能比较明确、链条相对完整、服务基本配套的政府服务网络和政务服务环境,初步演化而成适应非公经济发展的“许昌小气候”。2019年,许昌市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一)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建立高规格的联席会议制度,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具体负责,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完善会商、分层级解决问题、企业(项目)动态管理、四项对接(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督查考评和信息共享等六项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开展集中督导、现场办公,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建立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便于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建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一对一企业服务联络员制度,企业无论任何时间、不管什么问题,随时向各级联络员沟通反映,确保了政企互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了企业的所想所急所盼。截至目前,27位市级领导、近200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371家企业和139个项目,收集问题1150条,已解决853条,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二)市、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情况。许昌市发展改革委印发《许昌市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实施方案》,对于投资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的各类审批事项,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审查材料,在材料能够满足本部门基本审查要求的情况下,先行出具“预审意见”,待前置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预审意见”直接转换为审批手续,有效破解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突出问题。市国土局大力实施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对35个企业(项目)提出的不动产证等办理问题,逐个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方式、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效加快了项目证照办理,一大批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三)开展100家企业银企对接情况。许昌市金融办、市银监分局等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100家企业银企对接活动的通知》,精心筛选企业、项目,制定融资需求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周组织召开1次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市政府分别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融资金额600亿元。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已有338家企业与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融资需求98.9亿元,签约金额35亿元,到位资金31亿元,德威科技、永荣动力等一大批企业贷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四)开展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情况。许昌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召集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研究政策,出台10条支持民营经济融资和降低担保链风险的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大限度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探索建立了“活查封”“快立快审快执”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出台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五条措施”。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许昌市金融办组织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制定了“不动产可顺位抵押、工业企业可单独办理土地抵押”等政策措施。许昌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依法进行保护和法律监督。目前,100家涉及担保链风险化解的企业名单所涉及的33件(2起重复)未结案件,已执结16件,另有5件已进入拍卖程序,其余案件12件正在进一步执行中。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