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改制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信息时间:2018-03-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24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2017年国企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全省国企改革攻坚任务。动员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坚定改革信心,克难攻坚,抓住关键,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陈润儿省长、刘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主任李涛、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作了发言。各省辖市市长、分管副市长、国资委(局、办)主要负责人,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有关省属企业董事长,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工作组、“三煤一钢”改革指导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打出了一套统筹联动的国企改革“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实现了处置千户“僵尸企业”总攻战良好开局,顺利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年度任务,有效管控企业债务风险,扎实推进战略重组,国资监管不断改进和加强,国企党建进一步加强,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实现重大突破,国企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国企改革仍然存在的改革进展不平衡、 “僵尸企业”处置困难较多、企业转型升级亟待破解等国企改革攻坚的痛点、难点问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2018年全省国企改革要“抓住一个关键,推进三个突破,提升三项能力”。抓住一个关键,就是紧紧抓住 “僵尸企业”处置这个牛鼻子,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扶持,按照“解散注销一批、破产清算一批、对外转让一批、兼并重组一批、盘活处置一批”的路径,依法合规的打赢“僵尸企业”处置总攻战,带动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持续深化。总的进度安排是:省属企业原则上630日前完成,市、县属企业原则上830日前完成,9月底全省组织验收。推进三个突破,一是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从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优选推进一批混改项目、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三条路径上取得突破。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在把握好坚持竞争力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维护企业和职工权益四个原则基础上,推进省管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三是推进企业降杠杆防风险。提升三项能力,就是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和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国资监管、国企党建三个方面的能力。

最后刘伟副省长对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提出三点

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要发挥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僵尸企业”处置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加强组织调度,细化台账、挂图作战,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将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二是明确责任。国有企业是深化改革的责任主体,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勇挑重担,以上率下,全力以赴投入改革攻坚。各部门要强化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机制,组织精干力量,对照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做到专人专班、责有人负、事有人干。三是强化考核。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强化真考核、严考核,制定可操作、可检查、可量化的考核方案,建立挂牌督导机制,及时跟踪改革进度。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要进行表彰,对工作完成差的单位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