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改制
《许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细则》权威解读:许昌人的“健康守门人”来啦
【信息时间:2018-07-2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细则》权威解读:许昌人的“健康守门人”来啦!

如今,家庭医生越来越广泛地走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今年5 月份,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许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进行如下解读。


《细则》出台背景是什么?


当前,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发等问题,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实践证明,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是降低医疗费用、促进居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就医格局的形成,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根据《河南省医改办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市出台了《细则》。


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有什么区别?


家庭医生是向签约对象提供全面、连续、及时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的新型医生,帮助签约对象管理其健康状况,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专科医生擅长某一专科的诊疗,完成某一专科诊疗后一般不做后续健康服务,不做专科范围之外的疾病诊治。家庭医生以全科医生为主,也包括一些专科医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哪些人构成?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团队长通常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担任,是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

除此之外,城市签约服务团队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或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师与公共卫生、护理、妇幼保健人员等组成,农村签约服务团队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或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师与公共卫生、护理、妇幼保健人员和乡村医生等组成。

同时,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并支持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二级以上医院应选派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是什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种形式促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健康管家”,不仅可以帮居民治疗疾病,而且主动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签约之后,一方面是家庭医生对服务对象的承诺,另一方面是让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进来,由原来的被动医疗服务模式变为家庭医生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医疗保健服务模式。


居民签约后能享受哪些服务?


签约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签约居民建立起密切、稳定的联系,将为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医保政策咨询服务与就医指导服务等,并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分为老年人服务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服务包,0 到6 岁儿童管理服务包,孕产妇管理服务包,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包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年会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健康状况评估、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健康随访等。


基本医疗服务包的内容主要包括每年为签约居民提供一次健康状况评估和面对面健康咨询,对参加体检的签约居民出具健康评估报告,并制订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疾病康复指导;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优先满足用药需要并实施“长处方”制度;与签约家庭医生预约就诊时间,对需要住院的患者优先安排住院服务;与上级医疗机构建立转诊协议,为签约居民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人员每年提供一次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对贫困人口中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免费提供药品。


签约后只能找签约的家庭医生看病吗?


当然不是。首先,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后,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包括医生、护士、妇幼保健人员、公共卫生人员等。这几名服务人员是相对固定的,他们会为居民提供连续性服务,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管理。当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他们可以找辖区内合适的医生或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生帮居民解决问题。其次,当居民发生急危重症的时候,可以就近到其他医疗机构就诊,也可以由家庭医生为其提供转诊服务。


如何与家庭医生进行签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域原则上按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划分,辖区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接受医疗服务时,医护人员入户服务、进行疾病筛查时都可签约,居民也可自行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签约。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根据服务能力,明确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成员、服务半径(区域)、服务人数。原则上,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户数以不超过1000 户为宜(贫困人口及重点人群数不超过200 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期原则上为一年。在签约有效期内,居民如居住地变更、人口外迁等,可根据实际情况向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变更签约家庭医生或医疗机构的申请。协议到期后,居民可以续约、终止或另选其他合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


如何激励家庭医生更好地提供签约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采取多种方式向承担签约服务等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向签约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团队)倾斜,增强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激发家庭医生(团队)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加大全科医生引进力度,增强全科医学方向学历教育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展临床医生全科医学在岗或转岗培训,提高家庭医生岗位吸引力。及时总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树立家庭医生良好形象。


同时,每年定期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考核结果和绩效挂钩,以此督促和指导家庭医生更好地开展签约服务。


如何落实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绩效考核?


每年,我市都会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规定,考核分为市级考核和县级考核。每年1 月1 日至12 月31 日为一个考核年度,其中市级考核每半年开展1 次,年底考核至少开展1 次,对每个被考核县(市、区)至少抽查2 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工作应在次年2 月20 日前完成。


县级考核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覆盖面应当达到100%,并按照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考核。县级考核至少每半年开展1 次,并于开展考核的次月底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考核每月进行1 次,在开展考核的次月5 日前完成。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组织管理、资金管理、签约服务、服务效果等4 个方面,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抽查核实、问卷调查等方法,并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提高绩效考核信息化水平。考核过程注重考核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和抽查复核真实性。


考核对象为各县(市、区)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和资金管理工作的卫生计生、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