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改制
国家每周改革快讯(8月27日至9月2日)
【信息时间:2018-09-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周改革快讯(8月27日至9月2日)

8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第一,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给予税收减免、对涉农贷款量大的邮政储蓄银行涉农贷款利息收入允许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税率缴纳增值税。第二,为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此前已确定的500万元进一步提高到1000万元。第三,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期限暂定3年,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8月27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新一轮医改以来,我们坚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望持续加大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力度,努力在降低虚高药价、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本医保和分级诊疗制度、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更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改向精细化、制度化发展。根据部署,下半年将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医保支付、人事管理、服务价格、财政投入等配套措施,促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远程医疗服务。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到2018年底,各省份选择辖区内20%的二级、三级公立医院和10%的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开展制定章程的试点工作,所有三级医院全面落实总会计师制度。

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山东省平度市发布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案例,共19个地区、27项。案例主要涉及“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因地制宜构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和农村融资难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农民返乡创新创业四个领域。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日前,山西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出8方面30项改革措施,全面提效“放管服”改革,助推山西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2019年底山西省在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方面的一系列量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