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改制
河南省发展改革系统经济体制改革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
【信息时间:2021-06-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的能力水平,省发展改革委于6月23日至25日,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河南省发展改革系统经济体制改革培训班。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做动员讲话,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致欢迎辞,委二级巡视员张浩、安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红宾、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市长孙建铎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各地发展改革委从事体改工作及委机关承担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的相关处室40余人参加培训。

支安宇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当前,全球疫情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提高认识,正视改革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敢于肯硬骨、涉险滩,通过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二是认清形势,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准确识变,认清改革的形势在变、方式在变、主体在变、速度在变;要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捕捉推进改革的新机遇,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要科学应变,学会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明确任务,狠抓改革政策落实。推动改革落地生根是改革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围绕要点抓落实,根据省委深改委确定的年度改革要点制定改革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要统筹谋划抓落实,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改革合力;要以点带面抓落实,抓具体、抓实效,注重结果导向。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要注重培育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讲好河南改革故事。五是安心学习,提高自身改革本领。学习期间,要真正让心安下来、学风实起来,勤学慎思,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用红旗渠精神激励我们的发展改革工作。

培训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授聂广睿为我们讲述了红旗渠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再现了当年十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省委改革办综合处处长石文雅、委营商环境处处长房震、体改处副处长严静波、规划处胡本跃等改革专家分别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混合所有制改革、“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和详细阐述,为广大学员答疑解惑。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大家走“红飘带”“水长城”,参观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亲身感受红旗渠精神务实重干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分组讨论过程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通过培训不仅对各项改革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而且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了力量,下步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扎实推动各项改革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改革成效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