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改制
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揭晓
【信息时间:2022-04-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申报的《破障碍 拓新路 变试点为亮点 探索城乡融合新模式的许昌实践》名列其中

近日,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公布了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我市申报的“破障碍 拓新路 变试点为亮点 探索城乡融合新模式的许昌实践”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继“吃废又吐金、绿色又智能 循环经济发展的大周实践”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后,又一次改革实践经验得到省级推广。

2019年12月,许昌市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我市抢抓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聚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在推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改革试验任务稳步推进。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写入市八次党代会报告,形成了试验区实施方案、6项改革试验任务、16项配套政策等组成的“1+6+16”的政策体系,搭建起了试验区建设的“四梁八柱”。长葛市共建现代种业研发平台、深化“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顺利完成国家阶段性评估,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突破,搭建起全市统一的交易平台。2021年全市共交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4宗568亩,成交额3.58亿元。农村资产抵押担保产权权能逐步实现。2021年,长葛市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451笔4.98亿元;鄢陵县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8笔1333万元。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全市73所农村敬老院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00所示范性农村幸福院,探索出“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相融合的“许昌模式”。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集中打造提升50个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成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置实现全覆盖。开展燃气设施城乡融合建设行动,行政村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56%。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建安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推进城乡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全市累计建成4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67个乡(镇)服务站、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近千个。光纤宽带农村普及率达到100%,城乡家庭全部具备200M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