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收费
省发改委莅许开展秋粮生产和市场情况调查
【信息时间:2018-12-1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6日,省发改委价调处、成本局一行4人到我市开展秋粮生产和市场情况调查。我委组织市粮食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及部分种粮大户、生猪养殖大户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饲料生产企业、植物油生产企业等。

我市秋粮品种主要有玉米、大豆、红薯、小米。其中,玉米约占秋粮种植面积65%左右。据我委成本局2018年直报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玉米平均亩产量为418.21公斤,属于中等偏下的产量,比2017465.36公斤/亩,亩产减少近100斤。我市大豆平均亩产为144.63公斤,产量也属于中等偏下水平,比2017151.94公斤/亩有所降低。玉米、大豆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在秋粮收获前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

秋粮成本方面,据我委成本局2018年直报数据显示,土地和工人成本占秋粮生产总成本一半以上。秋粮销售价格方面, 今年玉米0.72-0.78/斤(地头价格)、0.77-0.85/斤(经晾晒处理后价格)、0.85-0.93/斤(粮食收购点收购价)。今年大豆价格为1.7-1.8/斤(收获期价格),目前大豆价格在2/斤左右。

秋粮收益方面,玉米净利润为负数,大豆情况略好一些。而种粮大户依靠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其种子、化肥、农药、机械作业等成本都有不同程度节约,因此其粮食产量、质量普遍高于一般农户。

中美贸易摩擦对养殖业、饲料加工企业影响较大。中美贸易摩擦以来,豆粕价格由原来的约3300/吨,上涨到约3900/吨,豆粕价格上涨推高了养殖成本。同时,豆粕作为饲料加工主原料,其价格上涨造成饲料生产企业亏损。2018年我市生猪出栏均价约为11.98/公斤,同比下滑2.5/公斤。以目前的仔猪价格和饲料价格计算,一斤生猪的成本在6元左右,加上非洲猪瘟疫情与豆粕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今年生猪养殖整体上是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