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收费
关于公开征求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 收费标准意见的公告
【信息时间:2021-12-2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公开征求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

收费标准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79号)河南省发改委、教育厅、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21]837号)等文件有关要求,为规范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我委拟定了初步定价方案,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由于该项工作时间要求较紧,此次公开征求意见从20211222日至1224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相关意见建议请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xcswjzhk@163.com。为方便联系,反馈意见时敬请预留联系方式。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联系电话:2962726

  附件: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初步定价方案(征求意见稿)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221

 

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

收费初步定价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定价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

2.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79号)

3.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21837号)

二、收费项目

   许昌市(含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学科类校外培训范围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高中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参照执行。

三、成本调查情况

培训成本主要由培训机构人员薪酬、培训场地租金、宣传费、研发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及其他费用构成。根据市教育局和各县(区)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情况调查表,经筛选,选出19家做进一步的成本调查。但因政策转型过程中,陆续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或转非学科类,因此,最终仅有5家提供了成本调查所需数据。经测算:培训机构近几年平均单位成本为32.13 /课时.人次,基本为中班班型。但由于培训机构的不确定性2020年、2021年疫情情况下培训机构部分时间段处于关停状态,因此该平均成本仅作为参考

       四、初步拟定收费标准
    根据国家双减政策要求参考成本调查情况、其他地市拟定收费标准情况等,拟定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浮动幅度如下:

1.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为:




班型


课程时长


基准价(/课时.人次)


浮动幅度

市级

10人以下

 



45分钟


30

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

 10-35


25

35人以上


20

 

 

县级

 

 

10人以下

 



45分钟


25

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

10-35


20

35人以上


15

2.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标准课程时长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培训机构可在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自行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3.此收费标准为试行标准,试行期限2年。

    五、在征集社会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后,我委将会同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具体就规范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监管等形成一致意见后按照相关程序出台文件。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