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收费
“战疫”一线践初心,“保价”护航履使命 ——许昌市发改委争当保供稳价排头兵
【信息时间:2022-01-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保供就是保稳定,稳价就是稳民心。自2022年元旦期间禹州发生疫情后,作为许昌市保供稳价专班的牵头单位,许昌市发改委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常态化价格监测工作,做好物资调配工作,着力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把保供、稳价、惠民政策抓实抓细抓到位,保障许昌市广大居民疫情期间物价稳定,货物充足,为“战疫”做好后勤保障。

一是强化预警,全面启动日监测日报告。自2022年1月2日起,至本轮疫情防控结束,许昌市发改委启动价格应急监测预警机制。由价调科负责做好价格监测及汇总工作,将粮、油、肉、蛋、鱼、蔬菜等33类主要民生商品价格纳入监测范围,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强化监测预警。二是加强监测,做好市场价格巡查巡视。自1月2日以来,许昌市发改委要求各个县市区发改委对主要超市、集贸市场开展市场巡视工作,重点了解和掌握重点监测品种的进货量、库存量、交易量变化情况。特殊时期实施提档升级,采取“增人、增组、增点、增品、增频”措施,建立“监测—会商—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必要时联合市场监管、商务部门,按程序及时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三是精准发力,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有序。许昌市发改委围绕保障产供储销全链条畅通,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做到协同精准发力。从1月3日启动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机制以来,持续监测市区胖东来、九弟等主要连锁商超粮油供应情况和粮油价格变化。截至1月11日12时,为我市粮油企业办理市级通行证68张,我市6家粮食市场化加工保供企业正常开工,满足粮油市场供应需求四是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齐全。疫情发生后,市发改委紧急补充采购各类物资。市级救灾物资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随时等待调拨指令,确保关键时刻救灾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截止目前,我市保供稳价工作初见成效,监测品价格逐步下降,日趋稳定,监测的33种民生商品中,19项价格未发生变化,11项价格呈下跌趋势,3项小幅度上涨,均为正常价格波动。根据1月7号到11日分析,总体物价呈下跌趋势。各个县市区商场、超市供应充足、物资齐全。发改委所负责储备的生活类救灾物资库存充足,状况良好,随时可进行调运。

下一步许昌市发改委一是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实行日监测制度,实时掌握市场价格及供应动态,积极密切关注应对疫情大环境对市场价格影响,保住好民生商品货物充足,对价格突发情况迅速上报。二是持续加强市场巡查巡视。对当地超市、集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市场巡视工作,重点了解和掌握重点监测品种的进货量、库存量、交易量变化情况。三是完善市场保供工作。重点做好猪肉、蔬菜的保供稳价,充分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加强市场调节,拓宽供应渠道,形成产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的市场秩序,为共同打好我市的防疫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