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重点项目
“三二一”措施助力许建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19-11-2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建安区采取“三二一”工作措施,有效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实施三大改造。建安区认真贯彻落实《许昌市2019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持续推动企业实施“三大改造”,推进产业向高端化、高效益迈进。智能化改造方面:今年以来,全区开展3次大型的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培训会,帮助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目前,纳入省级智能化改造项目7个,建设省级智能车间2家,付费上云企业17家。绿色化改造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大清洁生产改造实施力度,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目前,已有8家企业列入绿色化改造项目库。区科工局多次邀请专家团队针对绿色化改造项目为企业开展一对一绿色诊断服务活动。目前,瑞贝卡公司已通过省级绿色工厂审核。技术改造方面:今年全区共谋划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2个,积极开展工艺装备改造提升,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应用和升级。其中,远东公司一期投资20亿元易地搬迁、退城进园,全面实施智能工厂战略,厂房已建成,智能生产线正在安装, 可实现生产环节转换的无缝链接,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人均产量提升三倍以上,效率提升20%以上;环宇玻璃有限公司年产5万平方米高档应急窗、内置窗玻璃技术改造项目已投产,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二”是推进两化融合。两化融合是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然要求。按照《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标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建安区多次召开两化融合培训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标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启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家,其中环宇玻璃有限公司已完成贯标工作,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对标企业已有20家,今年建安区将继续引导5家企业开展对标工作。

“一”是签订一个协议。在建设“智造之都”工作中,建安区科工局主动作为,与中机六院签订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协议,聘请中机六院专家团队对全区24家重点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诊断服务。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针对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提出“一对一”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系统实施智能化,并进行后期跟踪服务,进而推动建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推进“三二一”工作措施的同时,许昌市建安区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利用好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策划一批产业链上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