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重点项目
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突出“四个着力” 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信息时间:2022-08-0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今年以来,许昌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努力克服了3轮疫情的连续冲击,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双过半”,截至6月底,36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3%。进入三季度,全市上下继续一天当成两天用,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四个着力” ,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强组织指导谋划项目。建立实施常态化谋划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每月进行通报排名。各县(市、区)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点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重点项目谋划工作;市重点项目办联合18个市直部门和市发改委10个业务科室共同组成了项目谋划工作指导服务小组,安排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项目谋划工作。运用“模块化”思维谋划项目。积极引导各地各部门多方面、多层面、多阶段研究谋划,把同一领域、同一地域、同一产业链的“小模块”项目像拼积木一样组合包装成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更好地发挥重点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聚焦重点领域谋划项目。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和扩大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的机遇,定期编印《重大项目谋划指南》,为全市各部门谋划项目提供政策指引,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切实做到项目等资金。今年已有许昌铁矿、许昌重卡换电、安彩公司光伏轻质基板二期以及许禹供热长输管线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提前落地实施。动态调整谋划项目。坚持“优进劣退、扶优劣汰”原则,围绕全省“十大战略”、聚焦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及时把具有本地特色优势、潜力大、成熟度高的好项目补充申报纳入重点项目盘子,全力发挥重点项目稳投资、强基础、补短板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新谋划项目110个,总投资1139.9亿元,其中,29个前期工作成熟、具备开工条件的新谋划项目已通过中期动态调整纳入今年的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强力推进。

二是着力加强项目推进力度。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实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专班化推进机制、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重点工作“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制度,完善了重点项目“月评估、季通报、年考核”考评体系,加强重大项目的监测、排查,通过“一周一个县(市、区)”全覆盖式核查,及时筛选出推进滞后、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重点调度。精细抓好重点项目管理。按照抓深、抓细、抓实、抓具体的工作方式,将重点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审批手续、每一项建设内容、每一个施工标段列入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目标、时限节点,制定项目推进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把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加强对项目的动态监测和日常调度。推行“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管理。通过明确疫情突发情况下闭环施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帮助全部白名单项目单位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四保”白名单项目做到防疫不放松、项目不停工,目前全市共列入市级“四保平台”白名单项目328个。

三是着力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全力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精准高效做好要素保障,运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机制,严格实行“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落实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优先配置机制,对拟签约的意向项目和拟新开工的重大项目,靠前梳理需要的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建设指标以及各项前期手续,优先进行预保障,推动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见效。在用地方面,定期梳理项目土地需求情况,制定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保障计划,精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在资金方面,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切实缓解项目资金紧张问题。在环境容量方面,统筹协调各县(市、区)环境总量指标的分配和使用,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和重大签约项目。在手续办理方面,细化落实“容缺办理”“多评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举措,完善联审联批、并联审批等制度,为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全面梳理2023年后拟开工的“十四五”重大项目,结合实际调整优化前期工作办理流程和节点,截至目前,可提前至下半年开工项目161个,总投资901.9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193.47亿元。

四是着力抓好“三个一批”、项目观摩等活动。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坚持定期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对集中开工项目进行全覆盖实地服务调研,确保真开工、快推进,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分别于元月份、4月份和7月份成功举行3次“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提前筛选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构建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良性发展局面。通过定期开展“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评估,制定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形成评估、督导、考核、整改工作闭环,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为充分发挥观摩评价活动的导向和促进作用,7月26日-27日,由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带队对9个县(市、区)33个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首次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对观摩项目实行实名制打分,通过实地检验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使各地各部门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动力、比出了干劲,全面营造了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升、再提速,在全市范围持续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