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重点项目
许昌: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信息时间:2024-02-2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也是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

去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十大战略”的主要抓手、重要载体,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稳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

全市383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2151.1亿元。其中,213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118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6个项目入选全省“双百工程”,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居全省前三位,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居全省第7位


高标准、高规格举行3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第九期“三个一批”活动实现了45个“签约一批”项目开工42个,“开工一批”项目投产108个,“投产一批”项目74个项目全部达效,最终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综合评价中我市居全省第9位


工作中,我市坚持用好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三个一批”联席会议,“周交办、月讲评”和市级领导分包等推进机制,高规格开展全市项目观摩活动,创新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月度观摩活动,对9个县(市、区)开展5次月度观摩,实地察看了120个重点项目,营造了各地快上项目、快建项目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了一套“梯次推进、协同联动、运行高效”的项目推进机制。

同时,我市建立入库纳统会商联动工作机制,日常工作每周沟通交流,保持信息互通,深入摸排重点项目入库纳统具体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项目入库情况实地核查,现场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和项目责任单位完善资料,确保符合要求的重点项目能够应纳尽纳、能纳快纳。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我市抓实用好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实施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搭建银企沟通与合作平台,常态化建好管好问题纾解台账,坚持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全方位提供手续、要素保障服务。

去年

全市新建重点项目全年共完成前期手续审批1512项,举办政银企对接会15场,推介项目539个、授信项目179个、放款金额181.82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覆盖核查、全员分包项目等活动,全年共收集各类项目问题(或需协调事项)145个,化解130个、结转15个,促进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足够多,引领支撑才广。

目前





全市初步选报2024年度重点项目373个,总投资400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0.4亿元


其中,新建项目232个,总投资1532.5亿元;续建项目141个,总投资2473.8亿元


另外,我市还有30个项目入选2024年度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居全省第5位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当下,许昌大地接续耕耘项目建设的身影随处可见,纷纷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