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重点项目
刘涛在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汇报会上强调增强机遇意识科学精准谋划 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张庆一等参加
【信息时间:2024-01-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汇报会,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加强统筹指导、科学精准谋划,以项目建设高质量为我市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副市长赵淑红、赵鹏、杨朝晖、李朝锋参加会议。

刘涛强调,一要抢抓机遇,研究吃透政策。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后,国家和省直相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陆续出台许多极富含金量的新政策、好政策。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的政策敏锐性,抢抓机遇、及早行动,逐条梳理研究,切实找准上级政策和我市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承接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二要加强对接,争取指导支持。要加强沟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向上沟通汇报,深入了解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争取其给予指导支持,有针对性地抓好项目谋划,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要突出重点,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聚焦十大产业集群、16个重点产业链、基础设施和“一转带三化”等重点,争取上级部门更大的指导支持,抓紧谋划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主动作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着眼补短板、强基础、扬优势,统筹整合资源,加强对县(市、区)工作指导,切实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精准度。三要立足于早,做实前期工作。要依托专业力量,各地各部门要拉高标杆,邀请高水平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指导谋划,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可行性和申报成功率。要列出任务清单,聚焦谋划的专项债、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分门别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提前开展立项、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完善各类建设条件,进一步推动项目谋划落细落实。要做好要素保障,采取容缺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在土地、资金、环评等方面创造优良环境,切实打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等环节的堵点问题,加快形成更多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周交办、月点评”等工作推进机制,严格督导考评,汇聚起抓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总体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