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农村经济
许昌:“夏洛特”“达芬奇”“沙龙宝石”是啥?小陆庄村种这个净利润达200多万!
【信息时间:2020-05-2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记者宋广军 通讯员靳莹莹 武书锋)

4月29日,在位于建安区东部养生产业带老潩河路以东、老张古路以西的陈曹乡小陆庄村产业扶贫基地记者看到,月季花开,梨树挂果,树下套种着花生、红薯,红叶石楠、黄杨造型郁郁葱葱,每一寸土地都焕发着勃勃生机。

走近小陆庄村产业扶贫基地连栋温室大棚,一股浓郁的花香透过口罩,扑鼻而来,令人神清气爽。放眼望去,一盆盆月季竞相绽放,或红艳端庄、或鹅黄秀美、或粉嫩多娇,锦簇盈目、芬芳馥郁。

“这是展厅,展出了各色品种的欧洲月季。这个红色的是红色沙龙宝石,那个粉色的是粉色沙龙宝石,这种花瓣外侧黄色、内侧绯红,会变颜色的是藤本浪漫宝贝。来基地参观的人可以通过展厅了解各色的欧洲月季,随后到专门的生产车间采购。”许昌市发改委驻小陆庄村第一书记张婧说。

小陆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占地22.5亩,有1座连栋温室大棚、11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建于 2017年9月,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2019年之前一直种植食用菌蘑菇,去年销售收入为10万元,考虑到蘑菇受市场影响大,就及时调整发展思路。

2019年7月,在该乡党委书记、小陆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白笑辉,驻村第一书记张婧以及许昌市发改委新派驻小陆庄村第一书记朱永辉等人积极协调下,引进许昌润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5万元的价格将大棚承包给该公司,培育了3棚藤本浪浪漫宝贝、4棚夏洛特、4棚粉色达芬奇约30多万株欧洲月季苗木。除了带动村内10户贫困户通过分红每年增收2000元,还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管理、持续增收,小陆庄村“两委”也经常在基地帮助干活,学习种植技术。

“我常年在基地浇水、拔草、摘花,一天70元,每月收入2100元。”正在为花苗浇水的小陆庄村脱贫户王学宾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3、4个人在基地务工,最多时候有20多个人,每人每天有50元收入。

大棚有租金,贫困户有务工收入,但这些收都是固定的“死钱”,如何把“死钱”变活,做大集体经济的“盘子”,鼓起村民的“钱袋子”?白笑辉、张婧和小陆庄村“两委”同许昌润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议后,决定采取村企联营模式。

“公司提供种苗、技术,也可以回收。我们负责管理、销售。”张婧给大棚内的30多万株欧洲月季幼苗算了一笔经济:按市场价格,每株幼苗可以卖1.5元,30万株就是45万元,远远超过出租大棚的利润。继续培育2个多月再出售,一株能卖到10元左右,30万株就能收入300多万元,除去每株2元的成本,最少能挣2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产业基地,持续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盘子’,实现集体和农户增收,真正让这一花中‘皇后’成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花。”张婧和朱永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