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我市十三五工业发展方向和重点
【信息时间:2016-05-1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突出装备制造业主导地位,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

实施十大产业链建设工程。集中资源、优化布局,强链补链,加快十大产业链建设。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优先发展电力装备首席产业链。依托中原电气谷核心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配用电装备(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大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网信息和通信、轨道交通设备、工业电气自动化、智能设备检测等,建设高低压设备和新能源试验中心、高端产品研发中心及电力装备制造中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电力装备产业基地。

——培育壮大三大新兴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以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为载体,重点推进特色机器人本体和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与推广应用,形成年产3万台(套)工业机器人整机及智能装备的产能规模,建成全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制造高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纯电驱动”为主方向,着力推动森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扩大纯电动乘用车、电动专用车等整车生产规模;提升电池、电机、电控和电转向、电制动、电空调以及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建立完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试验基地,形成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规模,打造全省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链加速化学药产品的调整和产业化,提升壮大特色化学药制造;加快中医药产业园建设,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积极发展生物保健品和高端医疗器械,努力打造以中医药为引领的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优化提升六大优势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加大整车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提升工程、市政专用车和公路养护专用车生产规模和水平,着力提升传动轴、万向节、车桥、底盘等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建设全省先进的汽车制造业基地。电梯产业链依托中原电梯产业园和电梯配件产业园,重点发展高速节能环保直梯和载货、医用、观光专用电梯以及自动扶梯和人行道等整梯,引导曳引机、控制系统、导轨系统等配套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发展,完善电梯安全检测、维修与保养、产品展示与物流、回收再制造等综合服务体系,形成年产10万台整梯生产能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制造、研发、检测基地。食品及冷链产业链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功能食品为重点,完善原料基地、冷链物流、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着力建设面、肉制品为主的高端冷链食品制造基地,提升烟草、农副产品、蜂产品、有机蔬菜、中高端饮料等特色产品品牌竞争力,加快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建设,建设食品工业强市。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链重点发展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和聚晶、微粉(含纳米级微粉)系列产品;加快推进金刚石锯片、金刚石薄壁工程钻头及机具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大对金刚石绳锯、拉丝模、修整滚轮的研发力度;加快矿用复合片、刀具复合片、石油钻头复合片及金刚石聚晶等产品的发展,积极拓展复合片和金刚石聚晶应用新领域;加快高档预合金粉体、金刚石合成装备的研发生产,形成年产人造金刚石单晶100亿克拉、金刚石制品3000万件生产能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链以再生金属制品精深加工为突破,不断延伸不锈钢、铝、铜加工产业链条,培育发展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和轻型合金材料,适时发展智金属前沿新材料,打造全国一流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国中部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发制品产业链突出科技创新,大力研发化纤仿真发丝,提高化纤发产品的比重,支持企业研发新型纤维材料、新型绿色助剂和生产新工艺,在新产品、新设备开发和品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世界最大的发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现代农机等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推动煤焦化、建材、轻纺、造纸、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色化、循环化和高端化发展。

实施“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坚持集群化发展,依托产业集聚区,突出主导产业,按照成长性最好、竞争力最强、关联度最高的原则,强化整合和龙头带动,推广“整机+配套”、“原材料+制成品”等优势特色产业链模式。推动专业化产业链集群式承接转移,以最佳物流半径构建上下游衔接的区域产业链和支撑配套体系。以市域为主体打造电力装备、再生金属、新能源汽车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县域为主体打造20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品牌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