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全省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时间:2016-09-0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30日下午,全省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一、会议概况

这次会议主要总结了前一阶段我省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工作,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副省长王艳玲主持副省长张维宁作全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报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顶山市、驻马店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上还正式出台2个总体方案和4个配套实施方案。2个总体方案分别是《河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和《河南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4个配套实施方案分别是《河南省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支持煤矿关闭退出奖励政策实施方案》《河南省支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国土资源政策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实施方案》。

二、会议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体现在陈润儿省长讲话和张维宁副省长工作报告中。

陈润儿省长讲话主要精神

陈省长主要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坚定决心,不抱幻想。统一思想、坚定决心,是打赢这场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的根本动力。目前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目标任务,完善了政策体系,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这项工作始终是场复杂艰巨的硬仗,涉及范围广,分流人员多,资产债务处置压力大。一些同志“雾里看花”,有吃亏思想,有观望心理,有畏难情绪,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抛却幻想,痛下决心,源于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客观认识和科学把握。首先,这是落实中央部署的统一要求。中央的决心坚定、要求明确、部署周密,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是刚约束,是硬指标,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不打折扣、不留余地、落实到位。其次,这是推进结构调整的战略之举。目前煤炭钢铁行业严重过剩,必须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产业整合,推进结构调整。落后产能不退出,优质产业就无法兴起。再次,这是企业脱困发展的现实选择。随着市场变化和需求调整,不少煤炭钢铁企业陷入了发展困境。与外界严峻形势相对应的,是这些企业长期粗放发展带来的生产效率低、企业成本高、风险隐患大。有序退出落后产能,才能释放资源、降低成本、卸掉包袱,助推企业脱困发展。

二是抓住关键,注重实效。要把握原则,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负责相结合,市场倒逼与政策支持相结合,依法有序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确保这项工作不走偏,不走调,不走样。要严格要求,把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和省里有关规定,严格范围、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验收。要落实政策,着重抓好职工安置政策、矿权土地政策、债务处置政策和奖励补助政策,并注重政策的标准统一、互相协调,注重根据不同市县、企业的实际情况预留政策空间。要统筹施策,将化解过剩产能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企业重组结合起来、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三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落实责任上,各省辖市和企业所在县市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引导、支持、协调作用,相关企业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列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落实责任人。在有序推进上,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有序关闭,确保目标进度。在统筹协调上,政府、部门、企业要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职工权益,维护企业稳定上,企业要讲诚信,不能借淘汰关闭过剩产能拒不履行对职工的责任;广大职工也要顾大局、识大体,积极支持、参与到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张维宁副省长讲话主要精神

张维宁副省长作了全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报告主要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把握工作成效,正视存在问题。全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在建立推进机制、摸清底数、制定方案、职工安置、有序推进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存在着目标任务、职工安置、资产债务处置压力大等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探索更加有效的办法措施。

二是强化完成目标的严肃性。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煤炭行业2016-2018年全省计划关闭矿井256对,退出产能6254万吨,其中2016年计划关闭矿井89对,退出产能2215万吨,安置职工6.22万人;钢铁行业按照“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要求,2016年10月底前完成2家企业主体设备拆除和封存,退出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安置职工2177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是刚约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绝对不能以任何借口不完成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必须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务必把2016年目标刻在心里、扛在肩上,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地方和企业,将严肃追责。对照国家提出的“今年退出目标要提前至11月底完成”的时间节点,剩下只有3个月的时间,要合理安排月度退出产能任务,提高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确保按工作节点完成到位。

三是综合施策,促进过剩产能平稳推出。要妥善安置分流职工,多措并举拓宽安置渠道,充分运用和发挥安置政策作用,做好安置职工的思想工作和权益保护;要积极研究探索资产债务处置的有效途径,摸清资产债务底数,探索使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手段处置资产债务,盘活关闭退出企业土地资产;要严控新增产能,严厉打击违规生产,严格控制钢铁新增产能项目,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所有煤矿要严格按照276个工作日制度从新确定的产能组织生产。

四是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地方政府要负总责,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省有关单位要履行部门责任,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配合联动、政企联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强大合力,完成今年的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