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呈报《河南森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申请报告》的请示
【信息时间:2017-04-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发改工业〔2017〕76号

 

省发展改革委: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许昌工业转型升级,河南森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拟新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该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委托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天津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项目申请报告。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发改委2004年第8号令)《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2015年第27号令)、《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2017年第2号令等文件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项目单位情况。项目建设单位为河南森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注资7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注资7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许昌市投资总公司注资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动乘用车、电动专用车整车及配套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技术开发、转让。

项目投资主体为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河南省电动专用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电动专用车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公司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拥有一支369人的技术创新团队,形成以本部研发中心为核心,以森源集团(北京)森源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高校及其他设计合作单位为两翼的纯电动汽车三大研发团队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研发体系,具备了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等纯电动乘用车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研制的纯电动乘用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相关软件著作权4项,专利14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

目前,作为投资主体的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已严格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完成了试制样车的全正向开发,掌握了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轻量化四个方面核心技术,自主试制同一型式的15台样车通过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符合汽车国家标准和电动汽车相关标准,其中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经济性等方面达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规定的技术要求。

二、建设地点。河南省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

三、建设规模及内容。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主要建设内容为不新增建设用地,利用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已有土地,厂区用地面积504760m2,规划新增建构筑物总占地面积264547.04m2,总建筑面积300453.56m2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成组车间、试制车间、研发楼、综合楼、性能试车跑道,并新建公用动力配套设施新增主要工艺设备1576台,其中冲压车间55台套、焊装车间274台套、涂装车间52台套、总装车间38台套、电池成组车间44台套、研发试制1113台套。

四、建设期限。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

五、项目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172514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52757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9757万元。本项目总投资全部自筹并已注资落实到位,无借贷资金。

六、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7.25亿元,实现净利润2.86亿元,生产税净额1.99亿元。项目实施可拉动汽车、原材料、设备制造、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直接就业机会1400个,带动间接就业21000个,对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七、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目前,项目建设用地和规划手续齐全;重大项目稳评报告已获得主管部门批复,能评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投资已落实到位。

现将项目申请报告随文呈报,如无不妥,请转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查核准。

附件:《河南森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申请报告》

 

 

                                                                         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