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我市着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信息时间:2017-11-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20日,市政府印发了《许昌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新能源汽车计划》提出,在发展战略方面,以“纯电驱动”为主攻方向,实施“一龙头、两系列、三重点、四突破、五体系”战略,即以整车生产企业为龙头,突出乘用车、商用车两大系列,瞄准电池、电机、电控三大重点,推动关键技术、招商引资、产能规模、示范推广四大突破,构建整车与配套产业链、技术研发与检测、充换电设施配套、服务保障网络、示范推广应用五大体系。在产业布局方面,构建“一集群、两中心、三基地”的产业总体布局,即依托电气谷核心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依托电气谷核心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检验中心和服务保障网络中心;以电气谷核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重点建设整车生产基地,以许继集团、黄河集团、森源集团为龙头建设充换电设备生产基地,以黄河工业园、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瑞贝卡天一超级电容产业园为重点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发展目标方面,到2020年,力争形成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初步建成以“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等)、整车制造、质量检测与试验、充电设施、市场营运、电池回收再利用”为核心的产业链,培育1—2个全国新能源汽车知名品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计划》在完善机制、扶持政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