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我市召开五大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会
【信息时间:2017-12-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9日,我市召开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五个重点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常务副市长石迎军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刘胜利提出工作要求。

石迎军讲话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五大产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意识。我市五大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推进五大产业转型发展,是关系许昌未来发展全局,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网络经济强市的战略性举措,它不仅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关键措施,是补齐我市经济发展短板,实现均衡充分发展的现实要求,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进五大产业转型发展。二要立足优势,重点突破,加快五大产业转型发展的推进步伐。要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建立相关产业的重点项目库,强化五大产业重点项目储备、管理,要谋划和推进一批业态新、引领作用明显、带动效应显著的重点项目;要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通过提升“四基”能力,加快补齐短板,解决我市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卡脖子”问题;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创新平台建设;要推动集约集聚发展,推动园区产业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转变,园区功能由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功能转变,传统工业园区向现代化智慧园区转变;要开展“三品”专项行动,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与价值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将互联网+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融合,培育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三要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形成五大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进五大产业发展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需要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建设,深化企业服务,强化督导问责,共同把转型发展工作抓实抓好。

刘胜利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一个认识,五大产业基本上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许昌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所在;二是要实现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网络经济强市两大目标;三是要突出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五个重点产业;四是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国际化等六化方向;五是要激发思维创新的源动力、体制机制创新的根本动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文化创新的不竭动力、业态模式创新的新动力;六是要明晰转型路径,企业的转型路径就是要开展“三换”“三品”专项行动,政府的转型路径就是中国制造2025、大企业集团培育、英才计划等7大计划以及“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政策措施;七是要建设创新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八是要培育企业家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工匠队伍,培养百折不挠的企业家精神、创新拼搏的劳模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九是要建立转型推进机制,建立“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产业发展专班机制、联席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调度月例会、考核奖惩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