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时间:2018-07-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发改委工业科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攻坚任务落实,新能源汽车专班紧紧围绕2018年度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着力完善政策机制,加快整车、动力电池、充电设备三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机制。今年初,为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攻坚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按照全市产业转型总体要求,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征求专班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攻坚工作计划》(许转型攻坚[2018]10号),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完善了协调指导、监测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切实促进了攻坚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快整车生产基地建设。一是加快纯电动汽车新品种开发。森源重工上半年共研发纯电动物流车系列、纯电动环卫车系列、纯电动乘用车系列等纯电动汽车20个整车及底盘产品,其中纯电动物流车系列包括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纯电动冷藏车、纯电动翼开启厢式车等8个车型,产品涵盖3吨、4吨、7吨;纯电动环卫车系列包括纯电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纯电动清洗车、纯电动多功能抑尘车等9个车型,产品涵盖7吨、8吨、18吨;纯电动乘用车系列包括纯电动巡逻车1个车型,G5C纯电动乘用车1个车型;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1个车型。二是增强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森源重工新上1条移动警务室总装生产线和1条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线,现已投入使用,累计投资近5000多万元;同时,森源年产20万辆纯电动汽车及50万套核心零部件项目建设,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4#总装车间、8#试制中心和研发中心已投入运行。三是积极推进产品生产资质和新项目核准申报工作。森源重工电动中重卡、轻卡车辆资质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现已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近期工信部将派专家组来企业进行现场验收审查;多次与省发改委对接森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瑞贝卡集团引进少林客车生产线项目核准工作,及时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同时利用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许昌召开的契机,积极组织汇报材料(《关于优先支持森源集团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建议》),与国家发改委参会领导对接汇报,争取支持。今年1-6月,森源重工纯电动汽车产销8000多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三)加快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黄河工业园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73亿元,已完成1栋厂房主体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及配套设施安装。沃特玛许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U型厂房主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河南瑞贝卡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级电容器项目(一期)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正在进行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布局调整工作,项目涉及拆迁清表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四)加快充电设备生产基地建设。一是黄河工业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0.85亿元,厂房已完工,设备已安装,正在调试准备验收,预计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将新增充电桩产能2.4万台,自动化控制装置0.6万套。上半年,黄河生产充电桩1000台(套),销售收入1300万元。二是许继充电设备产能不断提升,充换电站系统产能100套、交直流充电桩产能50000台、非车载充电机产能5000台、军用大功率脉冲电源产能50套。三是继续建设公共充电设施,许继在市区共建设各类充电桩455台,其中直流充电桩6台(共计直流充电口12个),交流充电桩449台(共计交流充电口898个)。同时,许昌市电动汽车充电运营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智能充电网络初步形成。

(五)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上半年,森源集团研发纯电动整车及底盘新产品20个,研发中心改造已完成,检测中心已建成20多个试验室和工业造型中心。森源重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重点加强乘用车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轻量化四个方面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技术水平,跟踪满足国家对新能源乘用车核准标准不断提升的需要。

(六)强化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公交领域示范应用,今年市区新增4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主要用于建安区、开发区、示范区等区域新开辟公交线路的投放使用,进一步提高市区公交车新能源汽车比重。4月10日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使用率大幅度提高。许昌万里位位共享新能源汽车已在市区运营,并逐步在禹州市铺设站点、投放车辆。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矛盾问题。一是受国家新建新能源汽车项目核准暂停整顿政策的影响,造成我市森源年产5万辆乘用车、瑞贝卡新能源客车引进等新建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无法推进,行业龙头带动作用不能正常发挥;二是瑞贝卡天一超级电容、沃特玛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受合作方自身技术和企业管理等因素影响,推进较慢;三是充电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慢,利用率不高;分时租赁等租赁运营新模式业务规模小,市场影响不大。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继续推进森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瑞贝卡天一超级电容产业园、黄河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做好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二是做好产业政策的落实协调工作。国家正在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密切关注,及时落实汽车政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并按新的政策要求,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工作,重点推动森源电动乘用车、瑞贝卡引进少林客车项目尽快获批落地。

三是做好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重点围绕乘用车、客车等整车和电机、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以延链补链和配套建设为抓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重点专项招商对接活动。推动现有车企利用基础优势与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重组合作,建设整车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增强集群竞争优势。

四是做好行业监测分析。定期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态势分析研判,通报产业转型发展情况。及时组织召开行业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五是做好督查和考核评价工作。围绕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适时进行督查;围绕责任分工,组织好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强化问责,奖惩分明,确保新能源汽车转型工作任务落实、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