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许昌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一季度转型发展项目库在线调度情况通报
【信息时间:2019-05-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

根据《许昌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建立转型发展攻坚战统筹协调机制的通知》(许转型攻坚办〔2017〕1号)和《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许转型办〔2019〕8号)要求,现将全市2019年一季度转型发展项目库在线调度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转型攻坚办关于2019年转型发展项目库填报依托省投资在线管理系统进行建设和管理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转型发展项目库建设。一季度,全市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累计入库转型发展项目104个、计划总投资1118.9亿元,分别居全省第10位、第5位,其中,在库项目数量居前三位的县(市、区)是长葛市26个、建安区25个、鄢陵县18个;在库计划总投资居前三位的县(市、区)是建安区275.5亿元、禹州市250.2亿元、鄢陵县189.9亿元。

一季度,全市转型发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3亿元,居全省第1位,投资完成率29.1%,居全省第12位,其中,累计完成投资居前三位的县(市、区)是禹州市30.8亿元、鄢陵县22.9亿元、建安区21亿元,投资完成率居前三位的县(市、区)是东城区53.2%、禹州市47%、示范区38%。全市累计新开工项目个数20个,居全省第8位,其中,新开工项目数量居前两位的县(市、区)是建安区7个、长葛市5个。全市累计新入库项目个数41个,其中,新入库项目个数居前三位的县(市、区)是长葛市11个、建安区11个、襄城县9个。

根据2019年一季度全省转型发展项目库在线调度通报情况,我市转型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104个,数量少,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新入库项目仅有41个,其主要原因不是项目问题,而是大量项目没有通过在线系统推送入库。原因在于:一是系统较为复杂且还在优化更新,存在设计不合理、性能不稳定等问题,经常性出现提示内部错误、系统崩溃、乱码等现象。二是部分县(市、区)没有高度重视,禹州市、鄢陵县一季度没有推送新项目入库,魏都区、示范区和开发区一季度新入库项目分别仅有2个。三是各县(市、区)发改委和企业工作人员对于首次在线推送和填报项目操作不熟练,经常性的漏填、误填项目信息。四是转型攻坚项目需要企业通过账号登陆系统推送和填报进度,企业账号和密码掌握在企业手中,部分企业人员变动较大导致账号密码丢失,因此,有些项目无法推送。另外,尽管各县(市、区)发改委逐个与企业协调对接,但是企业主动配合推送入库项目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要持续强化项目在线入库调度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大项目谋划。要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效种养业进一步谋划转型攻坚重大项目,特别是要围绕9个新兴产业着力谋划一批制造业高端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项目进度。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加快完善前期手续,确保按期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继续开展项目在线推送工作。加大培训动员力度,组织培训会,提高各县(市、区)发改委和企业工作人员操作系统的熟练度,积极动员企业抓紧推送项目,及时准确地填报项目信息;完善已推送项目信息,对于存在的漏填、误填等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发改委,督促企业及时完善项目信息,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准确;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发改委和企业项目在线推送和填报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解决问题,必要时向省转型攻坚办反映对接,同时,加强与其他地市的交流互动,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办法。四是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市转型攻坚办按月通报各县(市、区)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库在线推送和填报情况,并作为全市转型发展攻坚考核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