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工业高技术
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0-11-1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王伟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重点铸造企业支持的建议”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重点铸造企业的关注,并就支持我市重点铸造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好建议,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指导性,我们将认真吸纳。

目前,我市共有铸造企业669家,铸造园区2个,铸造总产能约70余万吨,2019年铸造产业产值约36亿元。目前已形成了以柔性铸管行业、汽车及农机配件行业、矿山机械行业、机床配件行业、机电配件行业、模具及机械造型行业和工艺、日用品等七大行业类别为主,是全国最大的建筑铸管及管件产品加工基地之一,全国最大的电瓷法兰生产基地。市发改委积极推动铸造产业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布局。我市规划布局了2个铸造园区,分别是禹州市铸造产业园、长葛市铸造产业园。禹州市铸造产业园已经许昌市政府批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入驻;长葛市铸造产业园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布局,近期将对规划进行评审论证。二是支持铸造产业园区发展。加快铸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专项债资金支持,禹州绿色铸造示范园一期项目入选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已发行专项债资金4.28亿元,有力支持了园区发展。二是强化铸造行业备案监管。要求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加强备案项目监管,严格落实《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严控铸造产能,禁止铸造行业新建、扩建以煤炭为燃料的项目和企业。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结合您的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工作,加快建设铸造产业发展。一是加快园区规划建设。推动禹州铸造产业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改善园区入驻条件,加快现有铸造企业入园发展。加快长葛市铸造产业园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二是加快产业链提升。支持铸造企业整合提升,把好项目准入关,禁止规模小、产业层次低、技术水平不高的铸造项目入驻园区;加强平台建设,支持铸造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对新建平台给予资金支持;加快培育铸造龙头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支持企业改造提升铸造工艺,发展铸造件精加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打造产品品牌。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利用暖春行动等各类平台向金融部门推荐铸造企业和项目,争取信贷金融支持。支持市、县政府成立产业基金,专项支持铸造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信用联合奖惩措施,鼓励银行机构对有规模、有诚信的企业减少贷款手续,加大贷款额度。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重大项目积极完善条件,加快前期工作,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四是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对整合提升入驻园区的项目,在要素保障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园区以外的项目不再备案扩产能项目;同时,落实差别化政策,综合实施差别化用地、用能、价格、信贷、环境权益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促进铸造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改委 0374-2965050

联系人:高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