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服务业发展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1-10-2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104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素平、苏枫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智能制造,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促进“许昌制造”向“许昌智造”迈进。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名单,长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区域,是此次省内唯一入选试点区域。

    一、我市“两业”融合发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2018年10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后,我局会同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创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通过试点创建,许昌市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电气装备制造、发制品、再生金属及制品、花木、蜂产品、食用菌产业供应链新模式、新业态,初步建立起中华电气网、万里物流信息网、森源智慧环卫等行业互联网+供应链协同平台,并涌现出许继仪表、纪年电气、世纪香、森源集团、福美生物、每日达等一批典型供应链创新企业。

    (二)发展产业优势,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2020年8月,《许昌市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通过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审核,许昌市成为省级物流枢纽节点城市。《许昌市现代物流业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草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系统整合存量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城乡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等体系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构建我市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检验检测作为许昌未来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重要抓手,在已建成运营国家微电网、智能充电设备等6个国家检测中心的基础上,瞄准全市制造业支柱产业,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梯、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快建设国家检测中心。

    (三)要素支撑作用不断强化。税收方面,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2020年以来,我市享受该项政策共计21297户次,减税金额2.58亿元。2020年以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334户,优惠税额3.55亿元。信贷方面,截至目前许昌辖区金融机构已为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培优行动首批名录库60家企业中的19提供信贷支持,共计发放24笔贷款,金额合计1.65亿元。目前第二批名单已进入筛选阶段。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方式,截至2021年8月末,通过该平台共促成融资319笔,融资金额157.2亿元。财政支持方面,市财政已投入1000万元,支持设立许昌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促进我市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人才方面,大力实施“许昌英才计划”,设立15亿元的“许昌英才基金”,今年我市开展了第四批高层次人才身份认定工作,依据英才计划政策文件,为高层次人才积极落实待遇。 

    二、下步工作措施

    我市的“两业”融合发展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融合程度不高、现代服务高端需求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下一步许昌市发改委将根据您们提出的建议,加强和改进我市“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同时,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水平。

    一是完善政策扶持,加大对“两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在财政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作用,在公共基础设施、市场诚信体系、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领域和发展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支持;在金融方面,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破解融资瓶颈;在用地方面,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已经出台过相关政策文件,同时,结合各区的产业功能分区和布局特点,有针对性的引导、鼓励新型复合性用地的规划编制,提高新型产业用地在我市产业用地中的比重,促进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保障企业“两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建设示范试点贯彻落实15部门《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和《关于印发河南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在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服〔2020〕2号)精神,加大“两业”深度融合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和企业开展“两业”融合试点积极性,全面启动试点示范,把试点示范覆盖到各县(市、区)、各细分领域,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扩大示范带动企业范围和数量。

    三是建立督查机制,保证工作推进效果充分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提案办理的转化效果。充分发挥市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分工各部门配套举措,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平台和集聚区。建立健全促进“两业”融合发展的考核评价、统计体系、信息报送等制度,形成合力共同抓好“两业”融合工作落实。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两业”融合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0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改委     0374-2962210                            

         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