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服务业发展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2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1-10-2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

2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冯朝欣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周多式联运物流园建设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许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商贸流通、仓储、交通运输、分拨配送等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物流业对生产制造和生活服务的支撑不断增强,物流市场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一、项目入库情况

        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做好我省“十四五”重大项目筛选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发改委组织各县(市、区)对符合条件的“十四五”重大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目前大周现代公铁空水多式联运物流园已纳入河南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

    二、要素保障情况

    为推进服务业发展,引导物流行业做大做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国家、省近年来出来一系列支持物流业发展行业政策。

    (一)中央预算内资金

     1.物流领域支持方向:一是肉类冷链物流设施项目,服务于屠宰加工、肉类流通的冷链物流设施(不含屠宰加二线等生产设施),包括预冷、分割包装、冷藏、低温配递等设施,以及单体库容在2万立方米以上的第三方公共冷藏库、冷冻库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存量冷库智能化改造以及相关分拣、流通加工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是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已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的45个国家物流枢纽、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范围内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包括多式联运转经设施项目、高标准第三方仓储设施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第三方仓储设施智能化改造项目、保税仓储设施项目等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2.申报要求:拟申报项目应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程序(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应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初步设计审批),取得土地、规划、环评、铁路专用线建设等前期手续。项目已开工建设,申报时实际完成投资比例达到或超过30%,且原则上不超过70%。

        3.补助标准:单个项目补助比例不超过总投资的30%,补助金额最高原则上不超过3000万元。

    (二)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

        1.物流领域支持方向:一是现代物流,装卸、分拣、储运等公益性、半公益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新业态新模式,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托技术和专业化优势,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数据挖掘、交易、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的建设项目(不含基建)。

        2.申报要求:一是申报主体必须是在河南注册的企业法人,近3年内没有受到县级以上财政、审计部门处理处罚,没有列入失信人名单;二是项目要求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齐备,资金落实到位,在建或当年能够开工建设,且近3年内未获得过国家和省相关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三是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国家和省级“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节点)和国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范围内的项目。

        3.补助标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根据当年资金额度和符合条件项目数量进行统一调配。

       以上为国家、省发改委关于物流业资金支持政策,待上级资金申报政策下达后,我委将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大周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0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改委     0374-296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