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服务业发展
亮点频出!河南省“两业”融合发展试点报告公布
【信息时间:2021-11-1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企业,实现“两业”融合,一年以来河南做得如何?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年来“两业”融合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并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打算。


        2020年,《河南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出炉,确定30家单位为“两业”融合试点单位(名单附后)。《方案》明确,通过3年努力,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型企业和平台,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报告》显示:



        2020年超过3/4的试点区域制造业、服务业的增加值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业”融合发展试点成果初步显现。如长垣产业集聚区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成套装备“交钥匙”工程,开展“项目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选型+设备制造+安装维护+使用服务”一体化集成服务,园区8家企业先后入选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园区重点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增值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标杆企业,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目前,由于“两业”融合成效突出,已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


        而试点企业在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方向,探索可行模式方面可圈可点。2020年超过70%的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纳税额等增值率高于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宇通客车、嘉晨电器、森源重工等汽车制造企业加快由提供产业向提供“产品+技术+服务”转变。建立“汽车云”、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平台等,发展“汽车+”跨界融合生态体系,提供车辆智能化、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后市场服务。还有的企业面向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如嘉晨电器,通过建设工业车辆互联网平台,开展智慧车辆终控和安全监控管理,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试点企业示范引领下,河南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两业”融合新路径探索步伐不断加快。


        政策背景: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国家发改委联合14个部门,印发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开展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培育,先后两批公布120家两业融合试点单位。


     河南共有4家单位入选国家级试点,分别是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好想你健康食品公司、长葛产业集聚区、郑州宇通重工公司。


 河南参照借鉴江苏、浙江等地先进经验,组织开展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培育工作,先后两批(2020年6月、2021年10月)公布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5个区域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为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单位。

今年7月,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对第一批“两业”融合试点进行了中期评估。
日前河南已公布全省第二批31家“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名单,《方案》指出,河南将适时启动第三批试点培育工作,重点开展区县(市)、园区(开发区)等区域试点,为下一步申报国家试点做好储备。


        此外,各级发改部门将加强“两业”融合试点效益评估和监管,指导试点单位对具体情况进行自查自检,及时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和发现不足。



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

        一、试点企业

        1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2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

        5 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

        6 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

        7 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

        8 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

        9 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

        10 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1 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2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 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4 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

        15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


        二、试点园区

        16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17 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18 洛阳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19 河南洛阳工业园区

        20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1 长葛市产业集聚区

        22 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

        23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

        24 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5 汝州市汝瓷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26 汝州市产业集聚区

        27 长垣市产业集聚区


        三、试点区域

        28 宝丰县

        29 温县

        30 禹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