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服务业发展
河南全省开发区整合为184个 6月底前完成改制
【信息时间:2022-03-1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发区是我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功能区,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3月8日,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李成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周李成介绍,我省统筹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施开发区整合批复方面,研究制定开发区整合方案编制大纲,指导各地编制整合方案,已经2月8日省政府第146次常务会和2月11日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目前已全部完成批复。

  全省开发区整合为184个 基本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

  全省开发区由288个整合为184个,减少104个。从结构看,先进制造业开发区165个、占89.7%,现代服务业开发区19个、占10.3%。从分布看,县(市)管理的开发区102个,基本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省辖市本级管理的38个,市辖区管理的44个。从类型看,国家级开发区16个,其中高新区7个、经开区9个。

  选择31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作为改革试点

  目前,我省开发区改制正稳步推进。《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优化管理机构设置、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组建开发区运营公司等举措,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近期将印发实施。同时,选择31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作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

  力争6月底前完成全省开发区改制

  下一步,在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方面,将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方向,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力争3月底前完成试点开发区改制,6月底前完成全省开发区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