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城市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信息时间:2020-01-0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推进城镇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建设“宜居之城”,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

    宜居是对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其核心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建设“宜居之城”,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供更充分的就业机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高水平的医疗和养老保障、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我市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大力建设中央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还绿于民”与“城市提质”的有机统一。下一步要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抓好忠武路等引领型项目、中心医院新院区等功能型项目和“四改一增”等补短板型项目,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要统筹“五城联创”,持续开展城市空间治理、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街景整治提升等行动,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情怀。

    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尽管我市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排查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突出问题,但民生事业发展与建设“宜居之城”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教育环境和医疗环境是衡量城市宜居水平的关键因素,下一步要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新三年攻坚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实现教育发展由一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中心城区医疗服务提质增效、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延等重点工程,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均衡性。

    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严密排查和防范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保安全、护稳定的底线。尤其是要注重社会治理创新,着力健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不断夯实安全稳定的基础。同时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乘势而为正当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要求,更是建设“宜居许昌”的必走路径,让我们肩负使命、勇往直前,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许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