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城市发展
《许昌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解读
【信息时间:2022-08-1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政府印发《许昌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是挖掘内需潜力、增添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许昌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对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7章28小节,共2万余字。提出到2025年,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市域空间结构更加完善,郑许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形,中心城区能级显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高,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到2035年,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更高,郑许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

参照省新型城镇化指标,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人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方面明确了15项具体指标。主要谋划推进4大战略任务:

一是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聚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融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强化县城重要载体作用、不断提升城镇综合实力、完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强化县城和重点镇支撑作用,形成向心发展、组团发展、协调发展、高效发展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

二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围绕提高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的常住人口市民化质量,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多样化就业空间拓展、多层次公共服务供给,着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增强全体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全面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以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现代人文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安全韧性城市为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富有时代气息、具备自然之美、充满魅力活力、具有文化底蕴的宜居、智能、韧性、安全城市。

四是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健全开放、包容、可持续的城乡深度融合制度体系,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完善均衡公平的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三、《规划》的保障实施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严格规划实施等3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