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获好评
【信息时间:2018-07-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7日至18日,省残联康复中心调研组莅临我市,对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认真调研,省残联调研组对我市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表示满意,评价我市的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着手早,行动扎实,切实做到了精准筛查、精准施策、精准救助,尤其是与脱贫攻坚大局紧密结合,让残疾人群体切实得到了救助。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是我市残联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关系着广大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包括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为确保做好各项工作,市残联今年年初就召开了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按照要求,我市各县(市、区)、各康复机构迅速行动,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筛查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人,并按照残疾类别进行登记上报,为救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工作扎实,目前,我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已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绩。根据省残联工作安排,我市承担着为 471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的任务。截至7月16日,我市已有12名聋儿、121名脑瘫儿童、133名智障儿童、30名孤独症儿童被安排进相应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救助性康复训练。这些孩子中,有30名儿童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

在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方面,市残联统一招标采购残疾人辅助器具,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发放。截至7月15日,已发放辅助器具1660件,其中530位得到辅助器具的残疾人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同时,为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的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队伍,市残联不断整合全市康复服务资源,构建了市、县、乡三级康复工作队伍,并定期举办康复学术论坛、康复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服务队伍的康复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