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书香许昌”建设成效显著
【信息时间:2018-10-1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四个加强”,推进“书香许昌”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高点定位,着眼于人民群众文化权利的实现,着眼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职责使命,市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书香许昌”、建设文化厚重之城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许昌”建设的意见》,将“书香城市”、“书香社区(村)”、“书香校园”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体系,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主任、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委员会,指导全市系统开展全民阅读工作。

二是加强阅读阵地建设。以市县乡村四级阅读阵地体系为主,“书香家庭”图书馆为辅,全方位加强阅读阵地建设到位。相继建成大型图书馆7座、农家书屋2310个、智慧阅读空间13座、诚信阅读漂流屋41个、电子图书借阅机90台,馆外借阅点30个,建成了中心城区15分钟阅读圈,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阅读阵地体系。同时,以“书香家庭”图书分馆建设为辅,补充完善阅读阵地,先后建成“书香家庭图书馆”40个,以家庭为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图书流通服务,以点带面倡导全民阅读。目前,许昌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全面完善,全市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到150万册,办证量达到11万张,年图书借阅量达到130万册,年服务读者达到300多万人次。

三是加强全民阅读活动推广。突出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性、公益性、文化性等核心内涵,充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节日,相继开展了“悦读·经典”、曹魏古城·梦回三国”有奖征文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项目30多个,持续打造了“文峰大讲堂”、“社科普及宣传周”、中小学生课文朗读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全民阅读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全民阅读活动的认知度,有效提升了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同时,坚持把全民阅读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相结合,推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每年定期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文化进社区”、“送文化进校园”、“送文化进企业”等文化惠民活动,把精挑细选的精品图书送到农民朋友、社区居民、留守儿童以及企业一线劳动者手中,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阅读指导,让基层群众通过阅读优秀图书,提高文化素质和道德情操,积极参与“书香许昌”建设。

四是加强对全民阅读的宣传引导。全市各图书馆都在人口密集区,通过集中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向广大群众发放阅读宣传彩页,解答读者咨询等方式宣传推介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图书馆门户网站等网络途径,定期编发阅读咨询、活动通知等信息等,提升活动影响力;积极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联系,加强对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宣传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以《百姓小事即大事 细微中见获得感》,对许昌市着力打造15分钟电子图书阅读圈的报道,中国文化报题为《满街溢书香 城市增内涵》的报道,河南日报刊发了省委政研室的调研报告《倡导全民阅读滋养浩然之气--书香许昌建设的调查与建议》等,许昌以书香城市的形象频现媒体报端,莲城许昌书香与荷香芬芳四溢,良好的氛围带动更多市民意识到“开卷有益”,“清茶一杯、好书一本”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被人们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