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院地合作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我市与中科院合作硕果累累
【信息时间:2018-11-0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有句名言:“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快速发展的许昌与顶尖科研院所实现对接,先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生根”,其产生的“化学反应”往往让人大吃一惊。

2015年6月,市政府与中科院河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多过去了,我市已有49家企业与中科院19家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已促成26个项目落地转化,另有10多个项目正在对接中。其中15个项目已列为中科院河南中心成果转化项目,获得资助资金1560万元;另有两个成果转化基地落地;1家公司与中科院合资成立新公司并已签订合同;两个院士工作站正在筹建中。

这些项目、机构落地我市,使一大批中科院先进技术成果得到转化,制约我市有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在中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得到或正在解决,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进产学研,助力新时代。目前,产学研合作,已成为推动许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助力企业,阔步迈向发展“新时代”

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天然兽用药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梁剑平还有一个职务——黑马药业公司首席研发经理。他率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开展的黄芪多糖生物发酵提取技术应用及产业化项目,使具备抗病毒、抗氧化等多种效用的黄芪多糖提取率提高了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梁剑平到来后,每年仅科研项目转化就能带来上千万元的直接效益,还为未来发展厚植了优势。”黑马药业公司负责人郭建钊介绍。经过梁剑平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双方在青蒿素生物药品生产、生物质热电联产改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展合作,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生产效率低、精度差等难题,为“远东制造2018”提供了保障。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肥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合作,有效解决了该公司新产品自走式植保机定位的难题。河南万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肥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后,双方共同成立了河南中科金欧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其研发的道路、桥梁快速修补材料等技术与产品具有广阔的用途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中科院合肥院等离子体所与许绝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为我市电力装备企业进入南方电网市场打开了通道。

这样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正是借力中科院技术优势,顺应市场需求而催生出的好产品层出不穷,我市企业正阔步迈向发展“新时代”。

院地合作,让科技照进现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作出批示,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面向”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方针。作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国家队”,近年来,中科院不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催生出了一大批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而且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出了一大批可转化、可推广、可应用的先进技术成果,为科技、经济紧密结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仕民坦言,中科院学科全、人才多、水平高,可以全方位地满足一个企业、一个地方创新发展中的各类需求,“能够与中科院开展合作,是许昌企业和地方借力创新发展的最佳选择”。

我市高度重视与中科院河南中心的战略合作,先后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院地合作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支持中科院有关院所与许昌企业开展合作,并对中科院支持的落地项目给予资金匹配。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等领导经常过问和听取有关情况,对推进合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

中科院河南中心也对我市院地合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河南省科学院童孟进院长、中科院河南中心原主任吕纯操等专家多次到我市实地调研,深入企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促成了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中科院河南中心调整领导班子,吴四发任主任。上任伊始,吴四发就和中科院河南中心常务副主任雷廷宙、专职副主任杨卫东到我市调研指导。其间,中科院河南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多次到我市调研院地合作工作,对双方合作寄予厚望。

未来可期,谱写院地合作新篇章

为引进转化成果打通“最后一公里”,许昌已经积累出自己的经验。

市科技局通过摸底调研,掌握我市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针对中科院有关院所提供的一揽子转化项目,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进行筛选,编印成册,分发给相关企业,邀请相关专家来我市举办项目发布会、路演和实地考察等;积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我市企业技术需求与中科院有关院所、专家学者、技术优势结合,有力地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张仕民告诉记者,我市着重选择主导、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精准对接,重点放在有较好基础的电力电子、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着重选择有合作意愿和技术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着重选择与我市产业契合度高的中科院有关院所“攀亲联姻”,组织企业上门取经,有的放矢。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实施“许昌英才计划”,紧紧依托中科院河南中心这个大舞台,更加积极和主动地走出去,争取与更多的中科院相关院所“联姻”,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和团队到许昌创新创业。

“我们将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全力以赴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做好企业调研,更加准确地掌握企业技术需求,更加精准地寻求合作伙伴,争取使双方的合作更务实、更高效;加强对已有成果转化项目的跟踪和监管,努力把中科院先进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许昌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张仕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