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我市多措并举促消费
【信息时间:2021-09-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把促消费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积极完善促消费政策,重点实施消费提力行动,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

一、促消费工作成效及政策措施

上半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7.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增速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速居全省第6位。消费市场整体向好,主要得益于以下措施:

一是出台政策措施,优化消费供给促消费。制定了《许昌市“惠约莲城·乐购夏季”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许发改社会〔2021〕71号),开展了以文化旅游、餐饮酒店、汽车家电等消费领域为重点的促消费专项行动。

二是挖掘消费潜力,拓展消费空间促消费。通过执行全市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政策,刺激游客进景区游玩,景区又通过开展商品展销、旅游互动、文艺演出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激发游客消费潜能。“五一”期间,许昌市旅游接待总量达121.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促消费活动效果显著,有力促进了旅游市场升温发展。

三是推动银企合作,激发市场活力促消费。我市通过与人民银行许昌支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依托银联云闪付、客老大电商平台,开展了“乐享莲城、美好生活”的促消费系列活动,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让利银行贴息的形式,推动全市8家银行,近3000家商户对广大市民举行优惠活动,仅今年6月至8月,累计已发生营销优惠交易6.8万笔,补贴社会百姓120万元。

四是发展特色夜经济,延伸消费时段促消费。开展“环游护城河 沐浴三国风”等一系列刺激夜经济的促消费活动。魏都区的恒达魏源商业街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将文化经济、地摊经济、滨河经济、夜间经济等商业模式完美融合,力促消费回暖。自今年6月以来,该商业街共引进流动摊位8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847个,日均客流量达3000余人,实现月均营业额超过120万元,有力带动了周边零售、娱乐、餐饮、住宿等领域消费快速回暖,成为许昌夜间消费新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全力打造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在服务本地居民消费的同时,发掘城市特色形成本地特有的IP品牌,增强城市吸引力,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许昌消费。二是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我们已经起草完成了《许昌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的初稿,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刺激消费,大力发展夜经济,助推全市经济稳增稳升。三是支持平台载体建设。支持一批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示范引领带动性强的特色消费街区、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发展,打造业态集聚度高、市场活跃的促消费载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