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许昌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21-11-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3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志华介绍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发展方向。河南省驻许媒体和许昌市主要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诚信许昌”,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以平台为支撑,搭建纵向联通各县(市、区)、横向对接各部门业务系统的“1+6+N”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为开展信用建设工作提供平台支持。坚持以数据为基石,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量达7.16亿条,在全省位于前列。今年以来,新增共享1218万条,覆盖企业社保、纳税、公积金、水、电、气、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等领域,为开展信用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撑。坚持应用为本,加强全过程信用监管,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截至目前,市平台已归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共112万余条,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劳动用工、工程质量、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等33个领域。同时,还建立了信用修复机制,先后组织开展10期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活动,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保障了企业主体权益。

据了解,为持续营造社会诚信氛围,我市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诚信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131次诚信宣传,发布诚信红黑榜两期,公示红黑名单企业62家。组织选树诚信典型,积极推动2021年度文明诚信市场、商户创建评选工作,为4个文明诚信市场和86家文明诚信商户予以命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骗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等10个领域专项治理活动,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更加浓厚。

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我市征信体系建设、法院判决不执行专项治理、食品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