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1-11-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05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桂琴、蒋彩云、周小丽、牛艳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助推和发展许昌市职业教育”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教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已经明确要全面融入部省共建、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大潮,全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许昌特色”。

一、坚持规划引领

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好补短板、提质量双重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和人才强市,并将“促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以及“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列入《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确定为全市战略意图和政府工作重点。

二、明确发展目标

一是结合《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市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发挥许昌市中高职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作用,推动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职教育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推广“双元制”育人模式,构建具有许昌特色、全省一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3-5所高水平职业院校、4-6个高水平专业(群)和5个产教融合型职教集团。

二是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发展。支持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许昌技师学院提升办学层次、拓展办学空间,加强重点学科、名牌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支持推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推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三期工程、许昌技师学院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集训选拔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支持学院发展

    针对提案中电气学院基础设施不健全,三期工程建设的问题,我委社会科已和电气学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沟通对接,目前学院正在进行三期工程前期筹备工作,待项目前期要件完善后,我委将积极为三期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为许昌市的发展改革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1年9月13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965823

联系人:张冰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