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
「2023年世界无烟日」无烟,为成长护航
【信息时间:2023-05-3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

宣传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

希望大家一起创建无烟环境,让孩子们在无烟的世界中健康成长!


世界无烟日来源于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会议上建议将节日定为每年的4月7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一、烟草的有害成分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 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尼古丁:高度成瘾性物质,极易上瘾。它可以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焦油:烟草燃烧产生的黑色混合物。它集合了多环芳烃、苯并吡、重金属、亚硝胺等众多有害物质,可以导致多种癌症、损伤呼吸道、加重肺部疾病、加速血管硬化等。

一氧化碳:可以跟血红蛋白结合,影响血红蛋白与氧气的结合,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的能力,引起心肌缺氧、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不仅种类多,还足够小,很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引起肺损伤,还会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全身上下各种疾病。

二、什么是二手烟

二手烟指从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且通常与吸烟者散发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二手烟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


二手烟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吸烟会导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少循环脑部的氧气和血液,引发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

三、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

从还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孩子们就在饱受二手烟的伤害:

二手烟会影响胎儿心肺器官、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引起流产或早产,会造成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等缺陷,生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甚至引发新生儿猝死。

如果是儿童、青少年吸入二手烟,可能造成这些危害:

影响生长发育,身高、体重低于不接触二手烟的同龄孩子。

引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中耳炎等疾病。

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能力降低、情绪焦虑抑郁等问题,影响学习和生活。

增加患白血病、淋巴瘤等恶性肿瘤的风险。

儿童时期处于二手烟环境,对于成年后的身体健康也会有影响。

四、二手烟没有“安全水平”

请注意!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即使是短时间吸入,也会造成危害。开着窗户吸烟,在阳台、厕所和楼梯间吸烟,吸烟时打开排风扇、空调、新风或是空气净化器,都是没有用的,二手烟还是会四处飘散。


二手烟还会慢慢沉降在衣服、头发、地板、家具、窗帘、汽车坐垫等地方,形成三手烟。这些三手烟可以存在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当孩子在你的身上蹭来蹭去时,当他/她在地板上爬来爬去时,当你拉动窗帘时,三手烟都在不断地输出伤害。

五、如何保护孩子们免受二手烟危害

唯一有效避免二手烟危害的方法,就是室内场所全面无烟!可以试着这样做:

1. 不在室内吸烟,尤其不要在家里和私家车里吸烟。

2. 主动戒烟,积极鼓励身边的人戒烟。

3. 外出就餐时,优先选择无烟餐厅。

4. 在室内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上看到有人吸烟时,主动劝阻。

5. 不方便劝阻、劝阻无用或在室外有人吸烟时,尽量远离。


温馨提示:

《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明确指出“公民应当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在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电梯间、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非禁烟场所有未成年人、孕妇在场时不吸烟”,请大家自觉遵守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坚决不吸烟!

面对二手烟,孩子们不知抗议,不会躲避,也不能选择,但是大人可以!为了保护孩子们,也为了自身健康,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烟草危害,少吸烟、不吸烟,从现在开始戒烟!让我们一起创建无烟环境,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无烟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