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安全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储局等8部门印发通知 部署秋粮收购工作
【信息时间:2019-09-2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秋粮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涉及品种多、区域分布广、收购时间跨度长,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头戏。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对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收购监管”等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今年秋粮收购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地要切实加强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有针对性地做出安排部署。

首先,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化收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陈书玉介绍:“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搞活粮食流通,加快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

同时,要严格落实预案规定,认真组织政策性收购。陈书玉说:“最低收购价政策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储粮集团公司要全面履行政策执行主体责任,按照《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各项规定,不折不扣抓好组织实施,发挥托底作用。要紧贴售粮农民需要,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强化各项服务措施,着力提高服务质量,让农民交‘明白粮’‘舒心粮’。”

此外,通知强调,要强化收购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先收后转”“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