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安全
许昌市发改委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信息时间:2021-05-3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我市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根据夏粮生产和往年粮食收购情况,预计今年我市夏粮收购量50万吨左右。为确保种粮农民“有粮卖得出”的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全市各级粮食管理部门和收储企业,超前谋划,提前着手,采取措施,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形成了“人等粮、仓等粮、钱等粮”的工作局面。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布置具体落实工作。要求收储企业做好“两手”准备,提前着手,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腾仓备库,备足仓容。各收储企业通过粮食拍卖、轮换、腾并集等措施,准备空仓80多万吨,保证满足夏收仓容需求。同时,准备了优质小麦收购方案,确保优质小麦实现专收、专储、专管、专用。三是修缮仓房,满足仓储。各地对现有仓房抓紧时间进行了维修改造,提高密闭、隔热、防雨、防潮性能;做好通风道、粮情检测及环流熏蒸的设计铺设等准备工作,保证良好的储粮性能。四是布点均衡,便农售粮。提前做好收购库点区域调整审核,均衡安排收购库点52个,消除库点布局“盲区”,方便粮农就近售粮。五是校验仪器,规范计量。各地提前着手,认真开展计量及检验仪器设备的准备校验工作,确保仪器设备性能良好、计量准确。目前,已准备各类收购设备1576多台(套),食品卫生监测设备115台(套),鉴定容重器102台。六是预筹资金,足额保障。根据今年的夏粮收购计划,提前与农发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接联系,协商安排夏粮收购资金。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安排政策性收购资金17.8亿元,市场化收购资金8.1亿元,确保收购资金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