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安全
市发改委主任王宏伟深入粮食收储企业调研指导夏粮收购和企业发展工作
【信息时间:2021-06-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发改委主任王宏伟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夏粮收购和企业改革发展工作。

王主任一行到达新兴公司后,首先看望慰问了奋战在夏粮收购准备工作一线的职工,认真查看了夏粮收购领卡、检测、称重、入仓、结算、查询等各环节的准备情况,对公司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给予肯定。接着,观看了仓储智能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系统功能,演示了远程监控、自动通风、粮情测温等控制情况,该系统的建设大幅提升了新兴公司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最后,王主任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公司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并就做好夏粮收购和推进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多年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强调,提高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多次提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粮食工作提供了引领,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担在身上,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二要扎实搞好夏粮收购工作。目前,收储企业已提前做好了夏收准备工作。夏收期间,要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积极入市开展各级轮换收购、托市收购等。同时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大力开展市场化收购,坚决守住种粮农民“有粮卖得出”的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三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把粮食收购质量关,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要把好现场和入仓安保关,维持良好工作秩序,确保农民、职工人身安全。要把好粮食储存关,强化仓储规范化管理,确保储粮安全。要把好收购现场防疫关,周密制订夏粮收购防疫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四要坚持创新发展。要搞好改革发展,并依靠改革发展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新兴公司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为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因过去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历史人员较多,加上上轮国企改革不彻底,企业负担较重。面对困难和问题,不能回避,要敢于正视,想方设法破解难题。当前形势下,等靠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有发展才能破解各种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要创新发展思路,立足实际着力发展南库区。争取利用地方债券或招商合作等形式,推进南库区仓房建设,增加库容,增加收储,增加收入。同时,要及时把握外省市市场行情,积极开展产销衔接,搞活粮食贸易和流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五要建立企业分包联系机制。委机关三个主要粮食业务科室要分包委属三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建立分包联系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相关科室半月联系一次分包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解决困难问题。委主任办公会议定期听取分包联系工作开展情况,专题研究企业帮扶工作,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