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安全
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时间:2021-06-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许昌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维护保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领导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疏忽和麻痹,无论怎么严格要求都不为过;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委党组除了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外,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二是强化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印发了《许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安全生产月宣传重点,并于6月16日组织委属企业参加了全市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布置展板4块,横幅1条,发放安全宣传页100余份,认真宣传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知识,营造浓厚氛围。同时,组织机关和企业干部职工200多人集中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增强全市行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意识,从小处出发,从细节着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工作防线。

三是把握重点,加强夏粮收购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夏季是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夏粮收购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夏粮收购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夏粮收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夏粮收购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围绕粮食收购出入库作业、外包作业、粮食熏蒸作业、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消防安全等重点,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再排查、再治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共排查一般安全隐患287个并全部整改完毕,整改落实率达100%。

四是严格督查,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为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市发改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全市20多家粮食企业现场督促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查阅安全生产各类工作台账,开展职工座谈,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全行业安全生产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