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0-01-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3日上午,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许昌市迎宾馆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占亭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奋勇争先》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发改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致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全面起势之年和深入推进之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一个认识”,即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主动融入“两大战略”,即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即正确处理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正确处理传统和新兴的关系、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和民生的关系,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引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项目化推进。

会议要求,2020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调结构、促融合、优布局、健载体,打造更强创新能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四是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郑许一体化为龙头,以优化城乡要素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改革推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六是着力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住粮食和物资安全底线。七是着力做好民生工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会议最后强调,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党建工作的薄弱领域、队伍建设的薄弱区位切进去,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做出更大贡献!

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委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委属企业负责人,各县(市、区)发改委负责同志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物价、服务业、重点项目、综合计划等工作分管同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发改局(经发局)负责同志和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